正氣護國的狄仁傑 為何羞愧面對這個人?(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04-16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宰相狄仁傑被讚為是一位正直不阿、執法廉明之人。
大唐宰相狄仁傑被讚為是一位正直不阿、執法廉明之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編近日閱讀了一篇文章〈獨子不侍女皇 仁傑羞愧難當〉,覺得文章中所說的與一般人對狄仁傑的看法頗不相同的,故在此與各位分享這挺有意思的觀點。

狄仁傑的軼事

一個人能夠獲得好名聲,無非是他在某一領域開創了豐功偉業或是高才赫人並創下佳績,當然也有可能是在諸多方面行得正、坐得端,其高潔德輝令人仰慕。關於狄仁傑的諸多事蹟,那可是需要時間來徐徐詳述的。總歸來說,世人皆知大唐宰相狄仁傑是一位正直不阿、執法廉明之人,故每每提起狄仁傑,多數人都是豎起大拇指稱讚的。況且,狄仁傑雖然在周武為官,卻勇於勸諫武則天來力保大唐,最終使得貪圖皇權、廢黜中宗的武則天續立唐嗣,致使唐祚不滅,得以續繫。

可是,你知道嗎?這樣一位以義字為先,甘願將性命擺一邊來衝犯龍顏的狄仁傑居然無法堂而皇之地面對一個人。讓狄仁傑羞愧難當的那個人,正是狄仁傑自己的堂姨!

據該文所載,這是記載於《松窗雜錄》中的軼事:

狄仁傑於武則天時期擔任宰相,當時有一位姓盧的堂姨居住在午橋南面的莊園中。這位盧堂姨有個獨子,而他卻從來都沒有親訪過都城的親戚家。為國盡心盡力的狄仁傑為帝王辦事是毫無疑義的認真透頂,因此他直到年終才能撥空休息數日。

某一天,狄仁傑撥冗前往莊園去探望這位堂姨,碰巧遇上當打獵返家的表弟。狄仁傑只見這位表弟腋下挾帶著弓箭,手中又拎著山雉野兔,隨後還進屋去侍候母親吃飯。這時,這位表弟順道向待在母親身旁的狄仁傑打聲招呼,看樣子,狄仁傑這個親戚是壓根就沒有對這位權重名威的當朝宰相另眼看待。

狄仁傑見狀,遂接著向堂姨說道:「我如今是朝廷宰相,表弟若是想要幹什麼,我勢必會想法子讓他如願以償的。」

狄仁傑的這位盧堂姨則口出令狄仁傑感到羞愧萬分的話:「擔任宰相的確是權勢極為顯貴。可是,你姨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因此我不想讓他去侍候女皇。」

說到底,身處這個俗世間,但凡在利益面前,真的是很難放下的。無論是面對富豪權貴,總是令人不免想要攀親附戚,在牽扯了點關係之中,沾沾點榮耀或博得點名利或討個便利。因此,狄仁傑的這一個堂姨的說詞就令人費思量。畢竟,開口說話的可是為國為民、在外享有好名聲的狄仁傑啊!又不是奸相盧杞這一類的人。

不過,換個角度來審視此事,狄仁傑為何會感到羞赧呢?莫非他在朝為官,並非全然的問心無愧,而是藏有私心嗎?若真如此,那也沒有甚麼好受責備的。說一個人若是毫無私情,沒有一丁點的為名利而活,那倒也虛妄。因為人是生活在俗塵中,所以都是非常難完全放下七情六慾、名利糾葛的!況且,誰能真像狄仁傑這樣,多次捨生忘死的提忠諤建言,他這樣的行徑無非也是為了彌補現實中的缺憾或過失以達到盼望的理想吧!

另外,我們還可知曉:每個人的境界、心思皆不同,這位盧姨的心態應許是類同淡泊名利的隱士許由、巢父、陶淵明或是類同懷義憤不食周粟的伯夷與叔齊吧!

我們雖然未必認同這位盧姨的說法,但應當試著理解與我們不同立場之人。試想,環顧周遭,與自己持不同意見的人應該是不少的,所以當我們在無法理解某人某事之前,不應自以為是的妄下評判,自認為自己說的論點才是對的,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思考、境界比我們高深的人太多了,我們都會因為部分盲點而陷溺於尋常的人事物中無法自拔,面對高深境界之人又豈能真正的理解清楚、看得透徹?

 

參考資料

張元之〈獨子不侍女皇 仁傑羞愧難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