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那頂被馬賽克的國旗帽(圖)

作者:主筆室 發表:2019-04-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台銘那頂被馬賽克的國旗帽
郭台銘那頂被馬賽克的國旗帽(網絡圖片)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郭台銘宣稱要選總統後,在一塲研討會裡怒嗆立委蕭美琴。他批評蕭美琴在回答他問題時「看都不看我一眼,沒禮貌。」接著甚至指著他帽子上的國旗圖案說:「妳沒有這麼偉大,如果這是一言堂我幹嘛參加!妳不敢看中華民國嗎?」只是,為什麼戴著國旗帽就代表中華民國?為什麼不看郭台銘就代表不敢看中華民國?這是許多人看到這個新聞時最大的疑問。

根據本報的內幕報導,郭台銘參選的關鍵推手其實是馬英九與郝龍斌,其中,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更常與郭台銘聊到國家未來的前途,郝也向郭強調,明年總統大選對中華民國是生死存亡之戰,盼郭能有歷史使命感,負起背負中華民國未來發展的重責大任,令郭深受感動。對照郭台銘從不吝於展現對國旗的熱愛,以及言必稱中華民國;很顯然,「中華民國保衛戰」又將再次成為郭台銘參選總統的主軸戲碼。

這麼愛中華民國,其實是一件好事;不過,中華民國只是個國名,國旗也只是張圖騰,它們要長出意義,就要看它們到底承載了什麼?如果它們承載的是生活在這塊土地裡所有人民對民主憲政的共同價值與堅持,那中華民國與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就鮮活了起來;但如果它承載的只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民族大義,那它就可能在一次次的分合過程裡被暫留或被消失。這樣的道理,其實也不難懂。

郭台銘可戴著國旗帽參加任何一場在台灣的研討會,甚而指控沒看著他講話的執政黨立委就是蔑視中華民國,不會受到任何干涉;不過,當他戴著這頂國旗帽宣布參選總統時,幾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媒不是將它頂上的國旗打了一層厚厚的馬賽克,就是刻意將郭董的國旗帽切掉半截,彷彿它見不得人。這告訴台灣社會,中華民國的危機不在於任何一次選舉,而在於彼岸的政權從來沒有正視它的存在,更亟於消滅它。也有龐大事業在中國的郭董,當然懂得這個道理。

既然懂,卻還用「中華民國保衛戰」當選舉訴求,原因在於這樣的訴求很容易動員選民,除了可挑起許多人對於「中華民國快不見了」的憂慮感,甚至激發許多人對於台海戰爭的莫名恐懼感。只是這手法儘管好用,卻有不小的後遺症:為什麼只有國民黨可以保護中華民國?而當中華民國專屬於國民黨之後,藍綠的矛盾變成中華民國存在與否的敵我矛盾,這不但限縮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認同,使得另外一群人更疏離中華民國,還掩蓋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真正的矛盾。

有人認為郭台銘的參選有益於將台灣的大選拉回經濟的主軸;事實上,經濟從來迴避不了政治,台灣歷次總統大選的主軸始終於在於國際局勢變化下,台灣如何拿捏與中國互動模式。郭台銘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他要投入大選的挑戰在於,如何在維繫台灣現有生活方式與民主價值的前提下,找出台灣與中國互動最適當的相對位置。而所謂「中華民國保衛戰」的說法,只是在內部找敵人,絕不是一個好的起手勢。

許多人曾為台灣以往的「本土」、「非本土」的動員而苦,如果曾經己所不欲,就別再拿中華民國為自己的選舉進行危機動員;這對自己的選舉或許有短期利益,但於中華民國的長遠發展絶非好事。中華民國的真正敵人在海峽對岸的那個政權,絶不在於任何一次民主選舉。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