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這三個「不」 就讀懂了人生(圖)

發表:2019-04-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齡有多大,而是看你擁有什麼樣的心境和心態。
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齡有多大,而是看你擁有什麼樣的心境和心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成熟是什麼?有人說,成熟是一個日漸老去的過程。就周遭的朋友和同事們,我發現有一種現象,一群人中年齡都是在50-60幾歲以上但這中間就有參雜幾個年齡在20-30的人,有一次就問了這幾個年輕同事,為什麼老是跟著這些年齡大的同事不會有代溝嗎?他們居然回我說跟那些20幾歲的人在一起才有代溝呢?所以有一句話說的還蠻有道理的,就是說: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齡有多大,而是看你擁有什麼樣的心境和心態。其實人生在世,每個人都要經歷屬於各自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而成熟,就是一個去偽存真的過程,認清並接受自我的存在,然後努力在繁雜的世界裡做一個簡單的人。

1、不戀過往

有句話說的真是太中肯了,「有些事不必在意,因為無法改變;有些人無須告別,因為只是過客。很多時候,讓人感到痛苦的,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的執念」。曾經有個女人因為先生過世得早,獨自撫養3個孩子,雖然在辛苦中度過艱難時刻,孩子也大了,孩子雖還未成家卻也有自己的工作,雖然工作不盡理想,但也差強人意,慢慢有提高的機會。可女人卻還是把大好時光都用來與往事糾纏,讓自己在懊惱和追悔中蹉跎度日。殊不知,之所以會經歷這一切,可能恰恰是因為你還不夠成熟,還需要歷練。人生誰能是無憾的,但我們可以選擇從失去中獲得經驗,迎接成長。成熟的人生,是有能力坦然面對每一個結果。

每段經歷,好與不好,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自有它的意義。正是那些走過的路、受過的傷、愛過的人,構成了我們現在的樣子。

對於過去,無論是留戀也好,後悔也罷,都不要再緊抓不放。生活還要繼續,老想著回頭的人永遠也抵達不了遠方。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人提著一個精美的罐子趕路,結果在路上不小心被碰碎了。同行的人看了唏噓不已,為他感到無比惋惜,可罐子的主人卻像什麼也沒發生一樣,轉過身就繼續趕路。問及原因,他豁達一笑:「已經摔破的罐子,何必再留戀它呢?」

悟到的話,人生難得,走過山窮水盡,終會柳暗花明;放下過去種種,才能輕裝前行。

2、不負當下

很多人總是習慣苦思冥想尋找答案,卻不願靜下心來把眼前的生活過好。長此以往,越來越迷茫,也越難改善現狀,到頭來反而一事無成。

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在不斷的權衡取捨中,一邊努力前行,一邊勇於承擔,最終認清並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個部分。什麼才是成熟的人生態度?是你能正視現實,並且願意為了當下的每一天而全力以赴。所有的事情都是急不得的。你要學會耐心等候,靜心生活。把握好每一個當下,你自會在水到渠成中收穫最好的答案。

3、不畏將來

曾有好朋友對我說,人生最無力的事情,是你發現自己正與夢想漸行漸遠。那種感覺,就好像,你走了很長很遠的路,暮然回首,卻找不到來時的方向。還有曾經以為會一輩子陪在身邊的另一半,卻在某天某月,突然就到天國去了。

人越成長,越容易覺得孤單,有時甚至會備感無助。但你還是要繼續勇敢地走下去,因為你知道,除了披荊斬棘、自我成全,其實別無它途。

該來的總會來。關於將來,我們會充滿期待,但亦無需恐懼。只要足夠努力和堅持,就總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在絕望中看到希望。

人生從來沒有白走的路,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成功與失敗,有的只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要得到什麼就要先付出什麼,一切根源在自己。願我們都能在日漸成熟中,學會化繁為簡、從容以待,過淡定達觀的生活。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