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創下近兩年來新高,全球經濟正醞釀大風險(圖)

發表:2019-04-28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指數創下近兩年來新高,全球經濟正醞釀大風險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27日訊】作為國際貨幣體系中核心貨幣的美元,不僅是全球多數國家主要的儲備貨幣,同時也擁有著國際貨幣主導權,有句話說:「美元是美國的貨幣,卻是世界的麻煩」。也因此,美元的一舉一動,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美元指數大漲,其突破98大關,這背後透露出什麼?

美元避險屬性抬頭,全球經濟正醞釀風險?

在三月份,美聯儲選擇不加息,而且有望全年不加息,這讓美元流動性趨緊的趨勢鬆了一口氣,同時,也安撫了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的緊張心態。

轉眼4月馬上過完,美元指數在美聯儲不加息的情況下,竟然強勢如虹,美元指數近日突破了98,來到近兩年新高,年內累漲2%,這背後的事情就值得說道一二。

首先要知道,美元作為全球三大避險貨幣之一,存在著避險屬性,一般其他經濟體經濟或者地區發生風險、熱點問題,美元指數有走高的可能(投資者的避險情緒,買入美元,進而使美元指數走高)。

其次,當美國經濟向好發展時,往往也能帶動美元指數走強,就目前情況而言,美國經濟表現的相對樂觀。最後,當非美國經濟體經濟出現風險時,或者經濟出現低迷時,往往也能帶動美元走強。

原因如下,資本是趨利避害的,當一個國家經濟體經濟出現衰退或者低迷時,往往為資本帶來的利益減少,這種情況下導致資本回流美國、亦或者是買入美元,起碼達到安全的目的。從當前的全球經濟環境來看,國際經濟競爭關係錯綜複雜,全球經濟正面臨著放緩的風險。

近些年來,從一開始的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出現經濟衰退、低迷現象,到一些發展中國家經濟出現下行壓力,一直到近期一部分發達國家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近日的數據顯示:歐洲央行已經在3月會議上下調了歐元區GDP增速預期,年內增速預期從1.7%下調至1.1%,澳大利亞通脹不及預期,德國商業景氣指數意外下跌,加拿大央行放棄加息傾向。

值得關注的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韓國,一直有全球經濟風雨表的稱號(通過出口景氣環境來預測全球經濟的行情),近日韓國央行公布最新數據顯示,韓國今年一季度季調後的GDP環比萎縮0.3%,創2008年四季度以來最差表現,也就是說,其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水平,半導體出口和商業投資的放緩,嚴重影響了韓國經濟。

從以上經濟數據可以看出,當前多數經濟體經濟並不樂觀。也正是這種全球經濟不太樂觀的行情,讓美元指數走強。

關鍵點是,美元走強帶來的蝴蝶效應,往往進一步給其他經濟體帶來風險,主要是對一些經濟產業結構不健康、市場通貨膨脹、經濟低迷的經濟體帶來資本外流壓力,以及貨幣貶值壓力,進而反噬於這些經濟體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