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有很多工作崗位消失 你有危機感嗎?(圖)

發表:2019-04-29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 崗位 經濟
從長期來看,這會阻礙經濟增長的實現。(圖片來源:hacohob/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29日訊】科技的進步讓很多行業的從業人員產生了危機感,比如農民、會計、翻譯。這時,有些政府為了穩定經濟形勢,會頒布一些政策去創造或者維持這些就業崗位,事實上,從長期來看,這會阻礙經濟增長的實現。

經濟學的破窗謬論

法國經濟學家巴斯夏曾經提出過一個破窗理論:

麵包店的窗戶被小孩用磚頭砸破了,這樣一來,麵包店為了修復窗戶,就要請來工匠,同時還要購買新的玻璃。當這些購買行為發生的時候,工匠獲得了報酬,玻璃店獲得了收入。

他們各自又會把這些錢花出去,以此類推,從而使這個地區內產生了新的經濟需求,也拉動了整個地區的經濟增長。

看起來似乎有幾分道理,但是別忘了,這個經濟增長是以一個局部負面效應為代價的。試想,如果麵包店的玻璃沒有被砸壞,那麼麵包店老闆極有可能把這筆錢拿去買自己的新衣服。

這時候,服裝店老闆增加了收入,他又會把錢花出去,同樣能促進新的需求的產生,促進經濟發展。

因此,窗戶破了只是改變了經濟活動的運動方向,並沒有使新的經濟活動產生。

根據這個謬論來看,如果繼續維持被淘汰的工作崗位,這雖然在短期內讓那些人獲得繼續工作的機會,卻使得新的潛力更大的行業缺少勞動力湧入。

而原有一些工作崗位的需求減少了,這些人並沒有失去工作機會,他們會去往新的潛力更大的行業中發展。

工作數量謬論

假設在農業依賴人力的時代,需要90%的國民來從事農業,但是隨著農業機械化水平的提高,可能需要農民的數量下降到了9%乃至更少。但是我們的狀況不會因為農業就業崗位減少而惡化。

原來可能當農民的潛在人群,可能就會改變方向去其它行業,或者從事農業技術的研究。

所以,對於那些可能被科技替代而減少需求的工作崗位,不應去單純地維持崗位數量,而是積極改變,向其它新興行業發展。比如,在移動通訊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已經不需要傳呼員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