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美中在進行危險的「懦夫博弈」

發表:2019-05-08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威脅提高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給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蒙上陰影。美國股市星期二繼續下滑,儘管中國副總理劉鶴仍然會率團來華盛頓進行新一輪的貿易會談。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認為,美中兩國正在展開一場高風險的「懦夫博弈」。

加征關稅的威脅引發股市下挫

在川普星期天威脅要把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從原來的10%增加到25%後,中國星期二表示,中國副總理劉鶴這個星期會到美國進行貿易談判。這使一些投資人稍微鬆了一口氣,但是很多人懷疑雙方即將舉行的貿易談判能夠達成最終的協議,而原本很多人預期這次談判能夠達成協議。

川普加征關稅的威脅已經導致中國股市大幅下挫。美國股市星期一因為不相信川普會真的加征關稅而只出現小幅下滑。但是在美國官員證實美國會在這個週末加征關稅後,美國股市星期二出現了數星期以來最糟糕的單日跌幅。

川普是在聽取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有關貿易談判的進展之後,在星期天發出了要在這個星期五開始加征關稅的推文。他在推文中說,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協議。萊特希澤也指責中國在事先做出的承諾上「出爾反爾」。

高風險的「懦夫博弈」

擔任過助理國務卿的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認為,關稅給美中兩國經濟都帶來了損害,但在誰更能承受這種痛苦的問題上,兩國政府都不誠實,都試圖假裝這種疼痛是可以忍受的。

在他看來,現在的情形就是一場高速的「懦夫博弈」或是「膽小鬼博弈」,即兩名車手在高速公路上的同一條車道上對開,看誰先躲避,在兩車相撞前首先躲避的一方被認為是「懦夫」,而另一方則勝出。

芮效儉大使說:「你製造的是這樣一種情形,即如果兩位車手判斷錯誤,他們都會死。所以這是一個誰先膽怯的問題。」

美國商界也有人認為美中雙方在玩一場非常危險的「懦夫博弈」。在一些人看來,北京上個星期「悔棋」的舉動「愚蠢得讓人難以置信」,引發了適得其反的結果。

有報導說,上個星期美中兩國在北京舉行第十輪談判期間,中方談判人員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匯報中方準備做出的承諾時,遭到習近平的否決。

威脅加征關稅為了給談判施加壓力?

芮效儉大使認為,川普發出加征關稅的威脅是試圖加大對中國的壓力,以便達成更好的協議。

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擔任負責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的拉塞爾(Daniel Russel)也認為,川普總統這樣做是為了向中方加壓。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我認為,他試圖獲得一個更有利的交易。這是他的談判策略的一部分,即在談判的最後給對手施加更大程度的壓力。」

最終能否達成協議?

儘管中國副總理劉鶴還是會來華盛頓參加談判,但是美國加征關稅的威脅給談判帶來了不確定性。

拉塞爾認為,美中最終會達成協議,問題是會達成什麼樣的協議以及能否持久。

他說:「我相信達成協議幾乎是肯定的,因為到最後,川普總統和習主席出於不同的原因都希望達成協議。它將是一項什麼樣的協議以及它能持續多久,則是另一回事。」

芮效儉大使也認為,雙方都需要一個協議,但是這並不能保證會有一個協議。

在他看來,一定程度上,美國在對華貿易問題上面臨類似阿富汗的問題,即進退兩難。

他說:「川普政府的問題是,他們把所有這些中國的不良行為弄成一個大問題,而且他們一直承諾,他們與中國達成的協議將會解決這些問題,而且是以前幾屆政府無法做到的方式來解決的。但問題是,如果他們達成了協議,然後中國繼續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繼續採取有損我們商界的其他行動,那麼這屆政府看上去與前幾屆政府就沒有什麼不同。這就是他們的問題。現在的疑問是他們能否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我們目前還不知道。」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