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對華加征關稅 美媒記者深圳走訪見聞

發表:2019-05-09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調高關稅震驚全球之後,中國股市週一暴跌。《美國之音》記者週二、週三先後在深圳街頭和一些商務場所隨機採訪了一些路人和商界人士。有出口商擔憂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升級會給中國出口企業造成更嚴重的影響,但對美方為促進貿易公平和規範化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

川普突然宣布提高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兩天後,《美國之音》在深圳一些地方隨機採訪的人士不是表示沒聽說相關消息,就是告訴記者他們從非官方渠道獲悉此事。有人認為中國股市週一的表現受到美國加征關稅的影響,有人擔憂美中貿易戰可能對中國出口廠家造成嚴重影響,也有人對中國今後的經濟形勢表示仍然樂觀。

中國輸美產品將加稅 民眾反應

記者:(美國)把關稅提到25%,這個你聽說了嗎?

靳女士(服務業):還沒,沒看。還沒有看到這個新聞。

記者:你從什麼方面聽說(這個新聞)的?

劉先生(退休貿易商):看新聞。香港有講。

吳女士(學生):昨天川普又發推特了,是吧?

記者:通過什麼瞭解到的?

吳女士(學生):微博。嗯,不是官方(發的),就是隨便的普通人發的那種(微博)。

李先生(保險業):應該是現在有很多自媒體有(提及)這個。我覺得,官方報導出來沒有太大的意義吧?比如說,新華網、人民網專門拿這個事情出來說,可能沒有太大意義。

劉先生(退休貿易商):那(前景)肯定是光明的嘛。贏是肯定中國贏的嘛。

李先生(保險業):相信整個的中國形勢還是好的吧。中國的整個實體經濟還是欣欣向榮。對於中國我們還是希望很大的嘛。沒什麼太大的影響,我覺得,因為股票市場反映資本市場一些週期性的東西嘛。

劉先生(退休貿易商):也就是中美貿易戰嘍。美國總統搞搞陣嘍。

商家:出口企業備受衝擊

深圳市寶安區中泰科技園一位負責外聯的郭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懲罰性關稅,將給對美國出口量大(對美出口佔比超過70%)的廠商造成較大影響。

到深圳參加國際商務活動的廣州出口廠商張先生表示,他的企業出口美國的業務受到美國加征關稅的影響還不大,但是公司已經作出相應調整。他指出,去年以來,美中貿易戰給廣州出口廠商造成了很大壓力。

張先生:去年有很多工廠倒閉了,包括很多外貿公司都倒閉了。包括他們也要收緊。我之前招的幾個人,他們說,他們的上一家公司,原來有200多人,然後去年一年時間,現在大概剩下60多人。還有幫我們生產的代加工的工廠,他們的反饋也是,訂單確實少了很多。

作跨國電商業務的深圳天力公司周先生表示,美國對進口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看來勢在必行,但要求中方認真履行公平貿易承諾,對於遵守國際規範的中國企業來說並非壞事。

周先生:我覺得會更規範一些。應該說,對魚龍混雜的我們通常所說的小賣家,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影響比較大。因為我們在稅務等等方面都是非常正規化的。對於我們這些相對來說一些大的公司來說,我們覺得是好消息。

對於美方在經貿談判中要求中方作出一些結構性改革,廣州出口廠商張先生也表示了支持態度。

打工者天堂?

深圳作為毗鄰香港的中國南方新興經濟中心,吸引了大批外來人口工作。龍華區三和人才市場附近,有大量職業介紹所招募工人。大批提著行李的男女青年求職者前來應聘,一些工廠直接派大巴將新錄用的工人接走。

記者看到,近來備受國際媒體矚目中國電訊設備廠商華為公司也透過人才市場招收新血,條件是高中學歷以上,三十歲以下。有在華為招聘海報前面駐足觀看的謀職者稱,華為的門檻較高,入職該公司並不容易。

人才市場附近還有一批年輕人終日遊蕩。因為缺乏專業技能,找不到滿意的工作,也不願意承受工廠高強度勞動,他們選擇泡網吧,住15元一晚的床位,等到缺錢時才出來打零工。

記者還先後走訪了中興通訊公司和富士康科技廠區周邊。中興公司去年由於曾違反美國對伊朗出口禁令而同意受到支付9億美元罰款的處罰,並且同意接受美國指派人員監管。

一名在中興公司旁邊招聘員工的中介表示,招聘已經結束,具體信息是公司秘密,不能透露。

隸屬臺灣鴻海集團的富士康科技公司在深圳龍華區設廠,該廠頗具規模,據說現在跟華為合作,為其提供手機部件。

深圳龍華的富士康廠區工人江先生表示富士康人員流動性很大,但這對於企業來說是正常現象。

江先生:還在招啊,有些部門。一年四季都在招。離職的反正每個月都有啊。離職很正常,在廠裡面。經常有離職的。

他還表示,不清楚廠裡有沒有中共黨組織,但有工會維護工人權益。

龍華區一城中村的餐館老闆邵先生披露,從去年開始,富士康大批裁員,周邊餐館的收入受到衝擊。他說,一年前附近網吧座無虛席,一位難求,顧客多是富士康員工,而現在都很冷清,一些網吧關門。

邵先生:效益不好,人都走了。從去年開始(效益)就不好了。這(街道)下面全是網吧,白天全是爆滿。我來這好幾年了,天天爆滿。現在都荒了多少家(網吧)了。

記者在深圳人才市場看到,富士康成都廠區正在那裡招聘工人,錄用後當天用大巴送往成都。招工中介表示,應聘者一上大巴就能拿到400元人民幣現鈔,作為離開深圳前往成都的回報。

原文標題:美宣布對華加征關稅後,VOA記者深圳走訪見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