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衝擊 港商受害:一定要搬了(組圖)

發表:2019-05-13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沒有勇氣繼續接訂單了,開始計畫出逃前往台灣,連他自己都覺得:「一定要搬了。」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沒有勇氣繼續接訂單了,開始計畫出逃前往台灣,連他自己都覺得:「一定要搬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讓在中國設廠的香港企業紛紛叫苦。有位香港商會主席表示,沒有勇氣繼續接訂單了,開始計畫出逃前往台灣,連他自己都覺得:「一定要搬了。」有學者認為,港商撤資潮會全面出現。

據海外中文媒體和《LTN》報導,美國如期對中國商品加稅,在東莞設廠30年的港商劉達邦說,很多大陸廠家不敢接單,擔心要負擔重稅。

身為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的劉達邦表示:「25%的利潤都賺不到,我們都不敢接單,如果對方付稅的話,相對於其它東南亞國家,(大陸)採購就吃虧很多。」

因為擔心失去占比1/4的美國訂單,所以劉達邦這幾天忙於到台灣考察,希望能盡快搬廠過去。他後悔錯判了貿易戰形式,沒有早一點撤資。

劉達邦指出:「殺到埋身,好似現在這樣,現在我們不就遲(搬)了。後悔,是因為一個星期前還說很快有協議,10%(稅)撤銷,這麼突如其來,我們都沒有辦法做到任何事情。」

一名在中國浙江杭州從事商業的王姓負責人提及,中國外貿服裝業界情勢也很嚴峻,在他的居住地附近,企業不但訂單銳減,還「一家一家的」倒閉。從2018年到2019年,至少有33.3%的企業關門大吉,他相信「未來經濟環境會更差」。

香港浸會大學客座教授吳明德認為:「長遠一定會撤資。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場仗打下去,就算簽協議,別人都緊盯你,你沒有虛位走。一定要到其它的新興經濟體設廠,比如越南、緬甸、柬埔寨、老撾或者斯里蘭卡設廠。」

香港浸會大學客座教授吳明德。
香港浸會大學客座教授吳明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吳明德擔心貿易戰拖累香港經濟,未來香港或許出現走資潮,屆時股樓可能會跌,並呼籲港人不要持有人民幣,同時把港幣轉為美金避險。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