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圈裡的潛規則(圖)

作者:醫林百曉生 發表:2019-05-15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療圈裡的潛規則
住院的病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5日訊】1、著名專家的門診一般都集中在星期的前半段,後半段逐漸減少,到了週末就更少,在病房裡找到他們的機率也差不多是這樣。因為大專家都很忙,不是在這兒忙,就是在那兒忙。

2、醫生的服務態度(主要是耐心程度)與業務能力並不完全成正比,一般來說老專家態度最好,年輕人次之,中高年資的專家最差。從這個角度看,找個「德藝雙馨」的醫生真的很難。

3、醫生看病時也會「看人下菜碟」,衣著整齊、談吐舉止有度的人會得到更多的關照。男醫生對女病人會更關照一些,反之亦然。

4、名氣最大的醫生多半都不是業務能力最強的醫生,即便與他們自身相比,名氣最大的時候也已經不是業務的巔峰時期。不過這個規律好像在各個領域都適用。

5、要想評價外科醫生的真實手術水平,最有發言權的是麻醉科醫生和手術室的護士。因為他們天天見,又沒有什麼利益上的瓜葛。所以,如果你想瞭解醫生的真實口碑,要盡量避免讓相同專業的人進行評價,同科室的就更不靠譜了。

6、醫生跟你談話的主要目的是輸出信息,比如交代病情、告知風險、介紹治療方案等等,不是跟你討論醫理。如有疑問可以直接提出並請求解釋,但不要拿著百度或者偏方之類的東西跟醫生討論,這樣做除了會讓人笑話之外,不會有什麼結果。

7、住院時一定要跟具體負責你的醫生和護士搞好關係。他們不僅是照顧你的主體,其實也是你治療的主體。舉個例子:你的手術「大」醫生即便會上,也多半是做其中的一部分,切口縫得好不好看更跟他們沒啥關係。

8、不要試圖用送紅包這種方式在治療中換取某種特權,比如多留家屬陪伴、不請假外出等等。這個不僅很難實現,還招人煩,到頭來容易起反作用。

9、如果你經濟條件很好,面對同一種藥時盡量選進口的,效果會好很多。如果你的經濟狀況一般,盡量不要選那些號稱能夠提高免疫力、抗腫瘤之類的中成藥,真的沒啥用;如果你的經濟狀況比較差,建議在大醫院確診或拿到治療方案後回當地去治,這是最經濟實惠的做法。

10、醫生們不愛給自己用藥,必須用藥的時候也是盡量少用,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與其自己去藥店花錢買藥換個心安,不如乾脆去廟裡磕頭,又環保又健康。

11、藥品回扣、器材回扣和廠家贊助之類的事是一直都有的,這是管理體制帶來的惡果,跟醫生的基本素質關係不大。盡量別在醫生面前觸碰這個話題---你是來看病的,不是來拯救中國醫療界的。

12、一般來說,醫生說話都是比較簡練的,如果有一天醫生突然和藹耐心地想跟你聊聊病情,那要小心,你可能攤上事兒了;如果醫生一天看你好幾遍,又老是跟你家人嘀嘀咕咕的,那更要小心---你可能攤上大事兒了。

13、如果你覺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盡可以向你的主管醫生和護士提出來。只要有理有據,他們不僅會虛心接受,有時候說不定還會感謝你。比如在門診時常有「熟人」加塞兒看病,這種事不光排隊的人煩,醫生們其實也煩。

14、醫生們一般都很忙,早、晚查房時是跟他們交流的最穩定有效的時間。記住說話一定要簡練,有什麼疑問或者要求盡可直接提出來讓他們解決。看病不是談戀愛,乾脆利索地解決問題是大家都喜歡的,不需要那麼曲折繾綣。

15、國內的醫療機構有很多種,其中有不少是山寨醫院。一般來說他們騙人最有效的幌子有兩種:一種是中醫養生美容美體,另一種是專治疑難雜症。鑒別方法很簡單:真正好的醫療項目一般都是大醫院率先開展,並且其原理和療效都明晰有據。只有山寨醫院才會打著「一招鮮」的幌子招攬客戶,並且這「一招」除了號稱療效神奇之外,其它的一概說不清楚。

16、有很多大人物都提倡過中西醫結合,但由於其基本理論和診治方式的巨大差異,使得這種結合非常難實現。現實中結合得最好是那些小廣告滿天飛的山寨中成藥。比如說降血糖的、降血壓的、壯陽的、助睡眠的等等,只要是一用就能快速起效的,基本上都添加有西藥成分,一查一個準兒。

17、雖然有很多人對醫療現狀不滿意,但絕大多數「正」的醫生都是非常講良心的。不管外界對他們怎麼評、怎麼傳、怎麼罵,「醫者父母心」一直都是醫療圈裡最大的潛規則,這一點從來沒變過。

18、瞭解醫護人員的方式有很多,影視劇和官方媒體是最不靠譜的兩個。那裡面的人物形象不是好上天就是爛成渣兒,基本上都刻畫得不像凡間裡的人。其實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跟他們交個朋友,很實惠,也很有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醫林百曉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