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華為! 川普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下達行政令(圖)

作者:傑西 發表:2019-05-16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華為(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5月15日)簽署行政令,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並允許美國商務部禁止被「外國對手」擁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的電信設備和服務。同時,美國商務部宣布,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

川普簽署的名為《保障信息與通訊技術及服務供應鏈安全》的行政令宣布,為應對在信息和通訊技術及服務上面臨的「重大國家安全威脅」,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該命令還授權商務部部長可禁止被美國認為可能具有國家安全隱患的交易。

川普總統在這項行政令中說,外國對手正在越來越多地製造和利用信息與通信技術和服務的薄弱環節,由外國對手擁有或掌控的人所設計、開發、製造或供應的信息與通訊技術和服務在美國不受限制地受到使用,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構成異常重大威脅,因此必須採取額外步驟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川普說,針對這一威脅,他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屆政府將盡一切努力保持美國的安全和繁榮,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針對美國通訊基礎設備薄弱環節的攻擊。」

這份行政命令沒有列出任何國家或公司的名字,白宮官員也否認針對特定目標,但分析人士普遍指出,這一舉動實際為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公司交易鋪平了道路。

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認為,中國電信公司可被中國政府用來進行間諜活動。美國還警告盟友,如果他們使用中國公司的設備來構建5G網路,美國將停止共享情報。華為和中興否認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

白宮在去年8月簽署國會兩院通過的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今年1月,美國指控華為合謀竊取美國電信公司T-Mobile的商業秘密,並指控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涉嫌銀行和電信欺詐。

星期三簽署的這項行政令經過了一年多的考慮,此前由於美國農村電信運營商的反對而被推遲,許多這些運營商都在使用來自中國的廉價電信設備。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帕伊(Ajit Pai)立即對此舉表示歡迎。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朝著確保美國網路安全邁出的重要一步。」

預計該行政令對華為和中興的直接影響不大,由於美國長期的警惕,這兩家公司在美國的業務規模很小。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表示,商務部將在150天內發布規則,以指定審查此類交易的程序,並在執行時與司法部、財政部、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等部門合作。

就在川普總統簽署這項行政令的同一天,美國商務部直接點名華為並宣布,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加入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的「實體名單」。商務部的聲明說,根據商務部得到的信息,有合理的依據認為華為從事的活動違背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按照規定,向被列入「實體名單」的公司或個人出售或轉讓美國技術必須要從BIS得到許可證,而如果該銷售或轉讓將傷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該許可證可能不會獲批。

就在川普簽署這項行政令以及美國商務部將華為納入黑名單之際,美中關係正處於貿易戰的敏感時刻。美國指責中國從事不公平貿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三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一直在「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壓特定的中國企業」。

「我們敦促美方停止藉口安全問題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開展正常的投資運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耿爽說。


原標題:劍指華為 川普下令可禁止外國電信設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