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家有三項興旺 家有三癮敗落 何意?(組圖)

發表:2019-05-18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有三喜,則興旺,家有三癮,則敗落」
「家有三喜,則興旺,家有三癮,則敗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家有三喜,則興旺,家有三癮,則敗落」何意?有道理嗎?

隨著網路科技,資訊科技的發達,人們獲取知識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過在這個多元化文化的當下,俗語卻仍能煥發著燦燦金光,這是其他語言不可比擬的,雖說年輕人對俗語知道的很少,但是在農村老人們看來,俗語卻是寶貴的經驗,更是在那個沒有能力學習知識年代裡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

在學習俗語中,老一輩們懂得了什麼是人情世故,比如「冷莫靠燈,窮莫靠親」,懂得了如何耕種,如「季節不等人,春日勝黃金」等等。每每想到這些俗語,不由得讓人感慨。比如農村人常說的這則俗語,「家有三項興旺,家有三癮敗落」何意?老祖宗的話有道理嗎?

那麼咱們來先來說說,三項指的是什麼?人活著是要有支柱,而對於大多數來說,這個支柱就是「盼望和期待」。這個盼望雖然很朦朧的,但卻一直深紮在人們心底,那就是盼望自己家庭興旺,而如果一個家庭有了這三項,那麼家庭興旺也是遲早的事。

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家風敦厚特別重要,樹立端正的家風,擁有有良好的家訓,是一個人成功和家庭興旺的標準
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家風敦厚特別重要,樹立端正的家風,擁有有良好的家訓,是一個人成功和家庭興旺的標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有責任心

家是需要經營的,因此一定要有贍養父母,孝順父母,養家餬口,撫養孩子的責任心,只有有了這些責任心,那麼家庭興旺還會遠嗎?

第二,良好的家風

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家風敦厚特別重要,樹立端正的家風,擁有有良好的家訓,是一個人成功和家庭興旺的標準,而家風更像是一家的道德標準,試想整天薰陶在這樣的氛圍中,家庭興旺還會遠嗎?

第三,家庭和睦

家是幸福的港灣,如果想一帆風順的話,就要家庭和睦,如果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心氣能順嗎?家庭能興旺嗎?

家是幸福的港灣,如果想一帆風順的話,就要家庭和睦。
家是幸福的港灣,如果想一帆風順的話,就要家庭和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擁有這三項家庭興旺,同樣家有三癮則敗落,那麼是哪三癮呢?

第一癮,賭博癮

老話常說「十賭九輸」,其實在老農看來,賭博是十賭十輸,一旦沾上賭博,有了賭博癮,那麼輕則家財輸光,重則妻離子散,特別是農村,近年來"賭博"風氣不斷氾濫蔓延,產生了極大危害。我的鄰居原本做著小生意,一家五口的生活十分幸福,可是自從沾上了賭博,整天能聽到家裡傳來打罵聲,而最後家財敗光,妻子離他而去。

第二癮,嗜酒癮

生活中,遇到高興的,值得慶祝的事喝上一兩杯酒也無妨,但一定要適量飲酒,一旦飲酒成癖,或暴飲而醉,不僅摧殘著自己的身體,更會給家人帶來傷害。特別是酒後駕駛的人。

第三癮;懶惰癮

有些人在工作時,常常以各種理由尋求方便,時間久了,就會想著不勞而獲或不思進取,沒有責任心,甚至走向墮落,因此別讓懶惰毀了自己!

大家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