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怨念發毒誓 來世佛前重皈依(圖)

發表:2019-05-18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世嫉妒發毒誓  來世佛前重皈依
在過去世曾害過佛陀的眾生在後世幡然悔悟,重新來到佛前皈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陀曾以各種各樣的過去世跟眾生產生因緣關係,有的前世曾因怨念而發毒誓,後來因緣際會在來世而悔悟,重新向佛陀懺悔皈依。佛經中就有以下這樣的一個故事。

落地女嬰發懺悔  學佛得果來佛前

在過去的舍衛國裡有一個長者生了一個女兒。然後出了一件稀奇古怪的事情,這個女嬰剛落地就居然講了一通令人不可思議的話:「我做了不善的事,我做了不孝的事,我做了不知羞愧的事,我做了罪惡的事,我做了忘恩負義的事。」然後又突然默不作聲了。而周圍聽到的眾人皆不知這些話的意思。

由於人們看到這女孩長得十分聰明賢慧,就將她取名為賢。女孩長大後,不愛女裝卻愛袈裟。她常常以穿袈裟為樂,過了不久她就出家做了比丘尼。雖然她沒有跟隨佛祖,但她精進修習,所以很快就修得了羅漢果。後來她懊悔當初沒能跟隨佛祖學習佛法,就不遠萬里跑到佛的身邊向佛懺悔。

佛祖卻對她說:「其實我早在以前就接受過你的懺悔了。」當時佛祖身邊的弟子都感到奇怪,他們就問佛祖:「這個比丘尼出家之後從未見過佛,為什麼你已接受過她的懺侮?有何因緣?請講給我們聽聽。」佛祖答應了,隨即講起了以前的故事:

白象夫人跳山崖  轉世為人害白象

過去有一頭長了六支牙的白象,它有兩個妻子,一個叫賢,一個叫善賢。有一次,六牙白象在兩位夫人的陪同下在森林中散步,它突然看到池裡有一朵極為艷麗的蓮花,就走上前去摘了下來。正當它想將蓮花獻給賢夫人的時候,善賢夫人搶先一把奪了過去。賢夫人見了,心裏十分不悅,它想原來白象愛善賢而不愛我。

當時,大象住的山中有一座佛塔。賢夫人常常採集鮮花去供養佛。它暗暗許願:來世我降生於人間,一定不忘今世所受的委曲,一定要拔下它的象牙。隨即便走上懸崖,縱身往下一跳,連屍骨都沒有找到。

賢夫人跳下懸崖後升入了天國,然後又下凡降生在毗提醯王家做女兒。過了十多年以後,她成了一個美若天仙的少女。毗提醯王就將她許配給梵摩達王。這個女人還不忘前世的恩怨,在洞房花燭之夜,她嬌嗔地對梵摩達說:「你要用象牙為我做一張床,我才能活,否則,我是陪不了你多久就會死的。」

於是梵摩達王向全國發布了命令:國人凡是能搞到可以用以制床的象牙,將獲得一百兩黃金的獎賞。消息傳開後,人們都想得到這份獎賞,可就是想不出獵獲大象的辦法。

有一個長年生活在深山老林中的獵手聽到了這一消息,十分興奮,高聲喊道:「這下我可以發大財了。」原來他在深山老林裡深知大象的習性,有捕獵大象的豐富經驗。幾天後,只見這獵人身披袈裟,扛了一張巨弓,背了一袋浸過毒液的箭頭,來到六牙白象經常出沒的地方。

善賢夫人遠遠看到有獵人來,就趕快跑到六牙白象那裡報信。六牙白象問:「你看見那獵人穿得什麼衣裳?」善賢夫人回答道:「那獵人穿了一套黑色的袈裟。」六牙白象就安慰善賢夫人說:「你不要慌張,穿袈裟的和尚都是吃素行善的好人,他們從不殺生,所以絕對不會來傷害我們的。」

然而出乎六牙白象意料之外的是,它的話音剛落,獵人的毒箭就射了過來。六牙白象非常敏捷,趕緊躲開,箭才沒有射到自己身上。善賢夫人見狀就氣呼呼地說道:「我讓你趕快躲避,可你說和尚都是積德行善的好人。現在你如何解釋呢?」

六牙白象回答說:「這不是他身穿袈裟的緣故,而是他心裏有煩惱的緣故。因此,這不是做和尚的罪過,而是他心不靜的罪過。」善賢夫人不聽六牙白象的解釋,想衝上前去踩死那獵人。白象立即上前阻止,並講了許多道理,堅決不讓善賢夫人去傷害獵人。善賢夫人只得作罷。

白象獻牙了因緣  夫人悔悟修佛法

六牙白象心平氣和地問獵人:「你需要什麼東西?為什麼要來射殺我?」獵人膽戰心驚地回答道:「我原來是沒有加害於你的心,可梵摩達王張榜徵募你的長牙,我想這是個發財的好機會,所以就來射殺你了。」白象聽完頓時似乎明白了什麼。它認真地對獵人說:「既然你身負使命,就趕快來取我的長牙好了。」

獵人以為自己聽錯了。白象又說道:「我請你快點拔出我的長牙,好回去交差。」獵人趕緊回答:「我怎敢動手拔你的長牙呢?你是這樣的慈悲,不但不治我的罪,反而救了我的命。我如動手拔你的牙,那就是恩將仇報,我的手肯定會爛掉的。」

聽了這話,白象就走到一棵大樹下,用自己的長鼻拚命將長牙拔出。隨後又發誓將來要拔除眾生的一切毒牙。獵人捧了白象的長牙回到國都,立即將長牙獻給了梵摩達王。梵摩達王見了,不由大喜過望,興沖沖地就將象牙送到夫人那裡。

可他夫人見了象牙,卻突然產生了懊悔之意,暗想道:我今天為什麼要去求這賢勝淨戒的象牙呢?真是罪過。於是她從此就大修功德,並許願要修佛學法,建一番功德。不久,她就出家學道,得了阿羅漢道。

佛說到這裡,就笑著對弟子們說:「那時的六牙白象就是我的前身,那個獵人就是提婆達多,那個賢夫人,就是今日來懺悔的比丘尼,那個善賢夫人就是耶輸陀羅比丘尼。」眾弟子聽了,頓時恍然大悟。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