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14年來首現季度虧損 市值一夜蒸發600億

發表:2019-05-20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20日訊】近日,百度發布截至2019年的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百度一季度總營收為人民幣241.23億元(約合35.94億美元),同比增長15%,市場預期242.7億元;剔除分拆業務對收入的影響,同比增長21%。歸屬百度的淨虧損為人民幣3.27億元(約合49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淨利潤人民幣66.94億元轉虧。

這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以來的第一份季度虧損財報。北京時間5月17日晚間,美股開盤百度一度暴跌逾16%,股價創3年半新低,市值蒸發約8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00億元。

財報發布同時,百度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宣布辭職。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內部信中宣布,「搜索公司戰略轉型為移動生態事業群組,瀋抖晉升為高級副總裁,全面負責移動生態事業群組。」李彥宏表示這一人事調整是出於「更加堅定地投入組織能力建設,堅定地推動幹部年輕化進程,讓優秀的人才脫穎而出」。

向海龍一手締造百度「競價排名」,曾被視為公司「二號人物」,其負責的搜索業務一直以來是百度核心收入的來源,搜索業務也被視為「護城河」。

網際網路分析師丁道師表示,百度此次舉動是壯士斷腕,要降低搜索業務比重。向海龍所代表的搜索業務是傳統業務,而且近幾年的表現並不亮眼,還出現了幾起惡性事件。向海龍的離開,可能會成為百度向人工智慧、信息流等方向徹底轉型的一個信號。

過去數年,百度的營收主要分為線上營銷收入和其他收入兩大塊,線上營銷收入來自百度最為重要的廣告業務。早在2014年,線上營銷收入佔百度總收入的比例高達99%。這個佔比,到2018年才因為百度在AI、雲業務等方面的發力,降至80%。從這個角度講,把百度看做一家廣告公司,並不為過。

財報顯示,第一季度,百度網路營銷收入為21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廣告收入僅上升2.8%,增速大大放緩;和2018Q4相比,下降了16.7%。

同期,騰訊網路廣告業務的收入達到133.77億元,同比增長25%,但環比減少21.5%。其中主要支撐增長的是「社交及其他廣告」,即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看點等廣告收入,達到98.98億元,同比上升34%。但據國信證券的研報,這種增長顯著低於市場預期。在網易於5月16日公布的2019年Q1季報中,廣告業務出現了下滑,淨營收僅為4.3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5.1%。

增長放緩的同時,百度的成本卻大幅增加。財報數據顯示,第一季度百度銷售等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一倍。

百度在財報中稱,第一季度出現虧損主要緣於營收成本大幅增加,內容成本為人民幣62億元,同比增長47%。主要由於愛奇藝內容成本增加,以及對百家號信息流內容的投資。流量獲取成本為人民幣3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1%。帶寬成本為人民幣2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9%。其他營收成本為人民幣3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5%。

銷售,總務和行政支出為人民幣6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3%,主要由於渠道和推廣營銷活動增加,包括在中國農曆新年期間的營銷推廣,以及員工相關支出增加。研發支出為人民幣4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6%,主要由於員工相關支出的增長。

僅是以上所說中國新年期間的營銷推廣,中國新年期間「百度電子錢包」就發出了19億元的紅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