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省級財政部門發文要「過緊日子」

發表:2019-05-23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23日訊】中國經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進入下行階段。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星期二(5月21日)發文,指中國經濟開局良好,韌性十足,是大勢所趨。不過,甘肅省財政廳近期發文,要求基層官員落實中央、國務院關於「過緊日子」的通知。四川居民表示,物價快速上漲,令他們難以承受。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以來,中國出口貿易、房地產、製造業及全國用電量等領域均出現明顯衰退趨勢。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本週二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的大趨勢——開局良好,韌勁十足」的文章寫道,上市商業銀行和保險公司2018年年報和2019年一季度數據顯示,32家A股上市銀行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9%,高於2018年度增速7.5個百分點,5家上市險企保險業務保費收入及經營利潤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保險業交出精彩答卷。這從一個側面有力印證,今年中國經濟開局良好、韌勁十足。

不過,網上流傳一份甘肅省財政廳下發的「關於貫徹落實過‘緊日子’的通知」稱,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過「緊日子」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關要求,現在就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省直屬部門預算管理,包括政府帶頭過「緊日子」,讓老百姓過「好日子」,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等。

民眾憂慮美中談判破裂導致通脹和失業

一位擔心受到報復,不願具名的網民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居民生活消費品價格還會上漲,百姓的處境會更艱難:「我認為,貿易戰這樣繼續打下去,中共一點優勢都沒有。所以他們(政府)有非常大的危機感。要讓百姓跟他們(政府)一起共度時艱吧,反正準備吃草的日子到了。」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網民對記者說,他們希望中美兩國達成經貿協議,否則百姓受苦:「如果中國繼續是這樣的思路,態度這樣的和美國談下去的話,那就是準備要閉關鎖國,要老百姓勒緊褲腰帶準備要吃草,這種狀態下(工人)失業是必然的。」

有經濟學家認為,社會消費力萎縮、購買力低迷和貨幣貶值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衰退的的標準之一。中國總理李克強在3月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稱,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求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貴州大學經濟經濟學院前教授楊紹政博士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講到的過‘緊日子’,他也是基於我們國家現在的經濟狀態,作出的一個判斷。因為我們國家和美國的貿易摩擦,肯定對中國的進出口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不僅僅對美國,對歐洲,對所有的發達國家都會有影響,而且這個影響會很大。美國與歐洲打算簽署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的貿易協定。我們國家出口肯定要大滑坡的。」

楊紹政博士認為,出口貿易收入是中國GDP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外匯收入減少也會導致經濟下行,從而影響中國財政來源,百姓收入也隨之大幅度減少。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三國政府上週五表示,美國已敲定協議,將取消進口自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關稅,從而最終達成北美貿易協定。與此同時,特朗普總統還在上週五宣布將對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的進口車輛和零部件徵收關稅延後180天,以便各方繼續談判。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