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生活才會精緻(圖)

發表:2019-05-25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心,生活便會精緻。
用心生活便會精緻。(圖片來源:Pixabay)

有個謎語: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這是什麼?

人們都猜:這是一面鏡子!但有一個人卻不動聲色地回了這麼一句:這是生活

生活就是這樣,你的心怎樣對它,它就怎樣對你。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天的生活如溪水緩緩流淌,平靜的無一點波瀾。

在這不斷循環的年輪裡,吃飯睡覺工作彷彿只是為了活著,但是,活著卻不僅僅只為了吃飯睡覺工作。

因為在活著的這個過程中,我們還會考究自己是否用心

用心,生活便會精緻

精緻的生活,不是用金錢堆砌的,而是用心創造的。

曲水流觴,吟詩作畫,不朽的《蘭亭集序》就是一群有心人創造的。古時文人的生活,對精緻生活的追求是深入到骨髓的。

春秋時期,孔子酷愛彈琴,無論在杏壇講學,或是受困於陳蔡,操琴弦歌之聲不絕。

純粹的用心生活,是無論處在何境地都會心無旁騖的去做的。

如今,現實的生活,給心蒙上了很多塵埃,我們總是會忽略到內心深處的寧靜,而那片寧靜裡就藏著對精緻生活的追求。

其實,我們也可以做到,把不要的鞋子洗乾淨;買上一些營養土種一些易養活的花卉;早上出門前,整理好自己的妝容;工作相對清閑點的時候,燒幾樣家裡人喜歡吃的家常小菜。

這些事情一點也不奢華,但是觸手可及。沒有人規定精緻的生活就非得是買好幾千一瓶的紅酒,整一頓浪漫的燭光外餐才算。

用心,於細枝末節處發現,原來生活還可以這樣富有情調。

用心,苦中依然作樂

孔子曾誇讚顏回,「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別人都受不了這種貧苦,可顏回卻過得如此有樂趣。

這種苦中作樂的生活態度,對於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似乎並不被接受。

太多的人把苦中作樂當做沒有能力或者無法改變現狀之人的「勉強說辭」,作為對當下處境解釋的最佳藉口。

真實的面目也果真如此嗎?大抵你認真觀察後,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苦中還能作樂的人,通常有知足常樂的心境,更有對未來充滿自信的鬥志。

家庭經濟狀況不盡如人意,想要購置的物件沒辦法一一實現。

這個時候要有自足常樂的心態在,沒有高品質的傢俱,有家人健康的體魄,就這也足以慰藉慾望滿滿的內心。

周頤也說:「知足常樂,不願乎其外。」

攀比羨慕外在,是無法擁有安穩平靜之心的,只有用心感悟,才能在一首歌一支曲子中得到滿足。

用心,細微處也有幸福

芝麻與西瓜共存的日常,我們習慣看到碩大的西瓜,忽視不起眼的芝麻。然而芝麻潛藏著巨大的幸福,往往能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們可以在床頭櫃上擺上一個親手做的小擺件、台曆、小相框,這也會瞬間提升生活的精緻感,給我們一種溫馨,讓疲憊的身心得到撫慰。

比起生離死別,買房購車,時不時買幾盆花裝點一下陽台,突然給餐桌換個亮色的桌布,這些事情就顯得太過零碎,但只要走心,關於它們的幸福感絕不亞於第一次搬進屬於自己的新家。

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中說:「於日用必需的東西以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我們看夕陽,看秋河,看花,聽雨,聞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飽的點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

這正是生活的內涵,真正的精緻,不是在外人面前的光鮮亮麗,而是你能對自己滿意,能哄自己開心。

也許,繁雜的當下,用心精緻生活是一劑最好的良藥,沒有人能給,只有你自己給自己。

它可以讓你平淡的生活變得優雅,變得充實,變得有味道起來,充滿創意和新奇,也蘊藏著夢中的詩和遠方。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