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分紅的技術(圖)

作者:Mario 發表:2019-05-30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 公司 分紅
正常的上市公司,分紅是個技術活。(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最近是年報季,挺多公司都調了分紅,影響挺大的,那就聊聊分紅吧。對於正常的上市公司分紅是個妥妥的技術活。分紅模式可以有很多種,一個個來細說:

1.比例式。這是目前A股最常見的分紅方式。公司把分紅掛鉤某個財務指標,通常是淨利潤或扣非淨利潤,也有些別的。

保持比例式分紅對於公司來說比較容易維持。只要自由現金流除以淨利潤大於分紅率,現金流就沒壓力。只要公司保證分紅率保持不變,股東只需要預測出利潤,就能估算出分紅。

REITs就是90-100%的比例式分紅,寫進信託合同裡一般不能改的。這就比公告的三年股東回報規劃可信度高。公告的比沒公告,只口頭承諾,實際也這麼做的可信度高。可信度越高,股東的風險就越小,能給的估值也越高。

2.遞進式。這是港股很常見的分紅方式。公司維持每股股息單調遞增,至少不下降。

這種分紅方式把股變成了不斷上調票息的永續債,是對股東最友好的分紅方式。股東可以輕鬆地算出底線收益率,給出估值底。即使對基本面判斷錯了,分紅底還在。

這種方式的難點在於判斷公司是否能維持住遞進式分紅。剛發年報的華潤電力就是典型的負面案例。2011年以來,公司都採用遞進式分紅,每年的每股分紅都在漲。去年業績變差,公司維持不住了,突然改成比例式分紅,原來的DCF瞬間崩潰。

在2008-2009年,港股和美股有許多原來採用遞進式分紅的公司,在金融危機中維持不住了,砍了分紅。經歷過那段歷史,仍能維持住遞進式分紅的公司都是模子。

對於有分紅模式崩潰風險的公司,即使之前採用了遞進式分紅,也有很大的風險。一旦分紅模式崩潰,分紅和股價一起暴跌,損失就是實打實的了,股東已經無法通過分紅收回。所以能維持住遞進式分紅的公司通常需要業務與現金流雙穩定,資產負債表非常堅實。

3.隨意分紅。沒法DCF,沒法估值。

4.不分紅。特別佩服不分紅的公司。如果市場要求3%的股息率,而一家上市公司不分紅,還能維持住比如1.5PB的股價,相當於為老闆一年省了4.5%的淨資產的錢。這些錢名義上是全體股東的,實際上還是老闆在支配,老闆的AUM+4.5%。有這本事的CFO/董秘/IR,老闆肯定喜歡。

其實不分紅也挺好的,喜歡炒股的玩這個池子,喜歡吃息的玩另一個池子,各玩各的。

5.特別分紅。如果公司平時採用比例式或遞進式,但當期想一次性多分一點,行不行。比起簡單粗暴的直接上調DPS,把常規分紅與特別分紅分開是比較好的做法。這樣就告訴了股東,特別分紅是當期一次性額外給的,不要指望年年都有。常規分紅是可以預期年年都有的。如果不這樣拆分,分紅一年高一年低,股東會罵公司的,股價也會大幅波動。

公司如果想要錢加快擴張怎麼辦?對於這個問題,遞進式比比例式好辦很多。在比例式分紅模式下,股東對掛鉤的指標比如利潤的預期不穩,股價也不會穩的,波動很大,在低位就不太能增發股票融錢。而遞進式分紅的股價更像債,比較穩,容易增發融錢。但有一點,增發之後仍然需要保持遞進式不變,DPS不能降。

分紅模式的高低階排序:遞進式大於比例式(掛鉤穩定財務指標)大於比例式(掛鉤不穩定財務指標)大於隨意分大於不分紅。

從低階切換到高階,對股東是利好,估值容易提升。從高往低走,殺起來也很爽。公司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模式。沒足夠的實力,別輕易用遞進式,上去再下來就太丟人了,會喪失許多投資者的信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