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感意外!蔣介石說他是八年抗戰最大功臣(圖)

發表:2019-06-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是抗戰中最大的功臣?蔣介石提了一個人,就是孔祥熙。
誰是抗戰中最大的功臣?蔣介石提了一個人,就是孔祥熙。(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對日抗戰是20世紀中國和世界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戰爭史上的奇觀。這艱苦卓絕的八年之所以能勝利是全民團結一心,無數將士奮戰和國際力量等因素共同換來的,那麼,對於國人來說,誰是抗戰中最大的功臣呢?蔣介石提了一個人,就是孔祥熙

蔣介石:孔祥熙功不可沒

誰是抗戰中最大的功臣呢?你或許想到的就是一些叱吒風雲的將領。固然,疆場廝殺,離不開名將,在八年抗戰中也湧現出了無數可歌可泣的名將,他們的功勞無疑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直接的。但是,如果把範圍再擴大到抗戰的所有領域呢?恐怕我們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在這方面,蔣介石無疑最有發言權。那麼,在他的眼裡,誰才是抗戰的最大功臣呢?

對於這個問題,蔣介石提了一個人,就是孔祥熙。

相當於「蕭何」的地位

許多人想必非常驚訝,如果你感到這完全不可思議,可能是你只侷限於戰場,沒有擴大到更廣的領域。

我們可以先看一個例子,劉邦打下天下後,分封眾臣,那麼誰是大功臣呢?韓信、曹參、張良?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把範圍侷限於戰場。但是,最後劉邦說了一個人——蕭何。因為如果沒有蕭何在後方給大家提供糧草,你們就是再能打,又能支撐幾天?

這個歷史故事同樣適用於八年抗戰,孔祥熙的角色,就是當年蕭何的角色。

孔祥熙於1933年擔任財政部長兼中央銀行總裁,1938年又兼任行政院長,一直到1944年下臺,長達11年的時間,在幾乎整個八年抗戰中,中國人用以抗戰的所有物資,幾乎都是孔祥熙一力提供的。

孔祥熙去世後,蔣介石曾親自寫了一篇悼文——《孔庸之先生事略》,概括了孔祥熙的四大功勛:「其一,為統一全國幣制。其二,為統一各省財政。其三,為維護教育經費。其四,為充實軍隊餉糧。」並盛讚他在抗戰準備方面「貢獻為最大」。

締造一組驚人的數據

孔祥熙締造了一組驚人的數據,大家看看下面這些數據:

在抗戰爆發之前,國民政府每年的國庫支出是11億元,而收入僅僅8億餘元,每年短缺2億多元。

抗戰爆發後,僅1937年,國庫支出就飆升到了將近21億,而收入卻並沒有增加多少。

1939年,國庫支出達28億元,而因戰亂,收入降到了不足3億元。其中,軍務、戰務、購買槍械等費用,佔到了67%。

這就是當時中國政府的窘態,如果不是孔祥熙長袖善舞,東挪西補,中國的軍隊根本支撐不了八年,別說買先進武器了,恐怕連吃的軍糧都沒了。

除了最直接的軍費,戰爭所必須的交通也要耗費大量金錢。在整個八年抗戰中,國民政府修建了大量的公路、鐵路,將全國各個地方都連通了起來,以保障部隊的順利調遣。自古以來,修路都是極其耗費錢財的工程,這些錢,自然又得跟財政部長孔祥熙伸手。

因此,蔣介石曾一針見血的說:「(抗戰)獲得最後勝利者,實當時主持行政與財經責任之庸之先生之貢獻為最大!」

也因此,當有人彈劾孔祥熙,逼他下野的時候,蔣介石主動站出來,力挺孔祥熙。

孔祥熙下臺 國民政府財政癱瘓

學界大老傅斯年曾炮轟孔祥熙,三次逼他下臺,一直被人稱頌不已,認為傅斯年體現了一個知識分子的骨氣。但實際上,這件事上卻也表現了他的短視。

當時連傅斯年的老師胡適都站出來勸他,不要逼孔祥熙下野,因為還沒有人比他更適合坐這個位子。

這就是知識分子和實幹家的區別。

歷史也證明,當1944年孔祥熙被迫辭職之後,國民政府的財政與金融事業一落千丈,上海、北京等地物價飛漲,經濟完全陷入了癱瘓。蔣介石之所以敗退,除了政治腐敗、軍隊渙散之外,財政上的癱瘓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因此,在孔祥熙的追悼會上,蔣介石說:「先生一身之進退,對國家之安危,其關係之重大如此!當此蓋棺論定之際,世人與歷史,自有其公正之論斷。」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