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減重解毒防腸癌 夏令最當季(組圖)

發表:2019-06-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筍內含的粗纖維、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止便祕,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竹筍含的粗纖維、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大腸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竹筍」是夏令最當季的農產品,綠竹筍與其他竹筍不同之處在於其出土時會先向下,然後再向上生長,因而筍身會彎曲成牛角形,基部寬大、筍肉肥厚,綠竹筍在5月中旬開始隆重登場,6月是最美味的季節,其中以像牛角般彎腰的形狀,重量大約在300~400公克左右口感為最佳,下過雨的隔天或是早上至市集挑選清晨剛採收的綠竹筍是選購的最佳訣竅。夏天吃竹筍,最簡單又吃得出那鮮甜滋味的料理方法不外涼拌、沙拉,竹筍的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膳食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C及鉀、磷、鎂、鈣、鈉、鐵、鋅等礦物質。且竹筍還具有低脂、低糖、低熱量(熱量只有25大卡)等優點,成為減重者最愛。

竹筍內含的粗纖維、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止便祕,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中醫認為竹筍味甘、微寒、無毒。在藥用價值方面,它可清熱化痰、解渴除煩、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筍尖還能發痘瘡,有解毒透疹的作用。

此外,竹筍含有特別的胺基酸-酪胺酸,它不僅是竹筍的甜味來源,更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原料,包括多巴胺、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有助於減輕壓力、穩定情緒、增加活力。

因此,在處理綠竹筍時,剖開時會發現內部有些許白色粉末,這些即是酪胺酸。提醒大家,千萬別再把它當成髒東西全部洗掉。

有研究指出,竹筍中也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如對羥基苯甲酸、兒茶素、阿魏酸、對香豆酸、紫丁香酸、綠原酸、原兒茶酸。多酚類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捕捉體內自由基,避免動脈硬化。

竹筍雖是菜中珍品 但並非人人都可享用

竹筍雖是菜中珍品,但有一些人群不宜多吃。
竹筍雖是菜中珍品,但有一些人群不宜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結石患者:如尿道結石、腎結石、膽結石者等,因為竹筍含有草酸鹽,容易與其他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難溶解的草酸鈣,讓結石更嚴重。竹筍富含草酸,不適合搭配豆腐同食,以防止形成草酸鈣,避免草酸鈣過多而造成體內結石。

竹筍性偏寒,筋骨酸痛的人應該減少攝取。

此外,尿路結石患者、慢性腎臟病患需謹慎攝取鉀,因此不宜多吃。

竹筍內的高纖維質雖能促進排便,但胃潰瘍、胃出血和腸胃不適者最好不要吃,以免刺激腸胃。

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炎及過敏體質者:竹筍屬於「發物」,容易上火、生痰、發瘡、過敏、或令舊疾復發、新病加重,這類病人都不宜多吃。

水煮竹筍的保甜去苦4關鍵

買來的竹筍若沒馬上吃,也要先汆燙再冷藏,防止老化。

1、帶殼煮鎖住甜分。

2、冷水煮保鮮甜:熱度慢慢滲透竹筍中心點保鮮甜。否則毛細孔緊縮,苦味無法去除。

3、全程加蓋煮:燜煮水分不流失,聞到筍香就可關火。煮時加鹽或生米來增甜味,新鮮竹筍無需此步驟。

4、泡冰水保脆度:馬上食用可直接泡冰水降溫,若不是馬上食用,先自然放涼至常溫,密封再冷藏。

竹筍泡過藥水嗎?判斷有技巧

為讓筍子賣相佳,有些商家會用藥劑漂白。如何判斷?購買時,用手摸筍頭切面,若有滑膩感則可能泡過藥劑。

而購買箭竹筍、桂竹筍,若有過重的漂白水味,或顏色太白者也不宜購買。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