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篇「猛料」被斃 中青報前記者揭審查內幕(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6-12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剛剛告別了新聞業的前《中國青年報》調查記者劉萬永形容中國的「新聞不再像新聞,新聞業也不像新聞業了。」
最近剛剛告別了新聞業的前《中國青年報》調查記者劉萬永形容中國的「新聞不再像新聞,新聞業也不像新聞業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新聞不再像新聞,新聞業也不像新聞業了。」最近剛剛告別了新聞業的前《中國青年報》(下稱《中青報》)調查記者劉萬永如此形容中國的新聞業。

劉萬永,前《中青報》特別報導部副主任,從畢業起就在《中青報》任職,有「藏獒記者」之稱。據《紐約時報》報導,近日,48歲的劉萬永告別了新聞行業。劉萬永之所以告別自己效力了21年的報紙,是因為在中共的壓迫之下,這一職業已經奄奄一息。

《紐約時報》引述劉萬永表示,在當今的中國,「新聞不再像新聞,新聞業也不像新聞業了。」在和編輯討論選題的時候,記者經常會得到「再等等」的答覆,這樣的答覆意味著「要碰觸這個題材,想都不要想」。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裡,僅《中青報》就有至少100篇「猛料」稿件被槍斃。一篇有關數百萬人積蓄被騙的金融騙局的報導,出於「社會穩定」的考慮被封殺。一家化工廠的大爆炸背後的真相,也從未通過媒體報導給予公眾解釋。獨立於檢察官去追查刑事及貪污案件已經變得不可能。「現在,你只記錄這個過程」,劉萬永說。「政府的政策是,由政府來決定反腐敗案件,而不是記者。」

有時,大陸記者會因為寫了違反審查規定的文章而被罰噤聲幾個月,不得寫稿,記者還會被迫編寫承認錯誤的報告。

劉萬永說,黨要的不是調查報導,而是經濟不景氣時能讓人們感覺良好的「正能量報導」。前北京外國語學院新聞學教授展江亦表示,「中國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報導了。」

就在近日,大陸當局還舉辦「記者再走長征路」集體採訪,將黨教育深入媒體,要求記者「大力唱響主旋律」。據《中央社》報導,超過30多家陸媒的500名記者參加這次活動。活動要求新聞工作者深刻揭示「紅色政權」的由來,以及所謂「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致辭時說,參加這項活動的記者們要「激發信心,大力唱響主旋律、提振精氣神」。

據《美國之音》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最新發布的201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的新聞自由排名倒數第四,與一年前相比再次下跌一位。

報告指出,中國當局一方面利用科技封鎖網路、控制輿論,另一方面加大對「大外宣」的投入,試圖輸出「中國模式」。報告還提到,中國目前監禁了60多位職業記者和非職業記者,駐華外國記者也有可能遭遇同樣命運。

而未遭中共迫害的記者也因報導受限而選擇離開這個行業。根據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張志安2016年做一項調查報告,大陸資深記者從業人數大幅下降,半數以上已轉行。劉萬永表示,「如果中國想以正常、健康的方式發展,我們必須擁有大量的可以公正報導的媒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