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魂理直氣壯 報冤懲惡!作法者慚愧退去(圖)

作者:鄭重整理 發表:2019-06-13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妾打發走了,擇日與崔氏成了親。
把妾打發走了,擇日與崔氏成了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鬼魂理直氣壯,報冤懲惡!作法者慚愧退去

唐玄宗開元二十五年,晉州刺史柳渙的外孫女博陵崔氏,家住在汴州,有個扶風人名叫竇凝,準備聘她為,行媒備禮。但竇凝原來的妾已經懷孕,崔氏提出要他打發走妾以後,才能成婚。竇凝答應了,便與妾一起前往宋州。他們乘船行至車道口宿下,妾在這天夜裡生下兩個女嬰。竇凝乘她產後疲憊,殺死了她,用沙子裝滿她的肚子,連同女嬰一起沉如水中。然後他回到汴州,欺騙崔氏說:「我己把妾打發走了。」於是擇日與崔氏成了親。

此後十五年,崔氏生了男女數人,男的沒有養活,兩個女孩各自長大。代宗永泰二年四月的一天,竇凝看見書案上有一封書信,他打開來看,竟是竇凝已故父親的手札,說:「你枉殺冤魂事發,近在期月之間,你要趕緊料理家事。長女可嫁給汴州參軍崔延,次女可嫁給前開封尉李驛,都是好配偶。」竇凝不信,對他的妻子崔氏說:「這是狐狸搗鬼,不足以相信的。」過了十來天,他又在屋裡見到一封信,說:「我前已告訴你危亡之兆,你為什麼還如此顛倒!」竇凝還在猶豫,第二天又在庭中得到一信,言詞哀切,道:「旦夕之間,你的禍事就到了!」竇凝這時才驚慌起來。崔氏說:「您覺得如何?還是應該禳避一下吧。」竇凝雖然不肯講出實情,但心裏其實很害怕是殺之事。

五月十六日午時,人們都休息了,忽然聽到很急的敲門聲。竇凝心中一驚,出門去看,竟是自己殺死的妾,裝飾華麗,上前拜道:「久別安否?」竇凝嚇壞了,趕忙跑進內房躲避。那鬼魂緊隨著,來到庭中,見到崔氏。崔氏驚問鬼魂,鬼魂面色鄭重地自述道:「我是竇十五郎的妾。竇凝要娶娘子時,殺妾於車道口,連同我的兩個女兒一起殺死。但妾沒有對不起竇凝,而竇凝枉殺妾。他要娶妻,我自可離開,為什麼忍心害我的性命,以至如此!妾以卑賤之身,十五年來,向諸神控訴,怨氣上達天庭。上帝明鑒,答應我復仇。今天來取竇凝生命,與娘子無干,不必害怕。」崔氏悲惶道謝:「我願以功德贖罪,可以麼?」鬼魂面色嚴厲地說:「竇凝以命償命就夠了,哪裡能用功德抵命!比如殺死了娘子,難道可以用功德計償麼?」鬼魂言詞挺健,又罵竇凝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你用不著狐伏鼠竄!」便升堂捉住竇凝,嘴咬手掐,宛轉折磨,終日方去。說:「你不要想立刻就死,先嘗受一下我能幹的事吧!」從此每天都來,來則掐咬肢體。而那鬼有時奇形異貌,變態非常,全家畏懼,而無計可施。鬼魂還去搏打那兩個女兒,女兒不堪其苦。

當時有個和尚曇亮,精通符咒。竇凝請來了他,在內院設壇,作法驅鬼。須臾鬼魂來到。和尚指斥道:「鬼魂不應該擾亂人的生活,你為何如此胡鬧?我要召請金剛,讓你立刻糜碎!」

鬼魂道:「和尚奉事佛陀,用心應該平等,為什麼不顧正義,濫助惡賊?而且是竇凝無理殺死了我,怎麼說是我擾亂人呢?上天照臨,答應我復仇,金剛豈敢私自殺死含冤的鬼魂呢?」說罷登上台階,擒捉竇凝如故。

崔氏請和尚悄悄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出去,鬼魂知道了,怒道:「和尚為壞人作媒,難道不害臊麼?」和尚聽了,低頭,羞愧退去。

後來,另有崔延、李驛,娶了二女遁逃,而鬼並不去追,說道:「我已經捆住你們(指二女)的腿,你們豈能遠逃?」過了幾年,兩個女兒都死了。竇凝中了鬼毒,發了狂,自己咬嚼自己的肢體,又走進水火,吃大糞,肌膚焦爛,數年方死。崔氏在東京洛陽出家。人們都知道這事。

(出自《通幽記》)

二、王弘告密羅織好人,死有餘辜 

唐代,冀州衡水縣人王弘,他一貫借權謀私,誣陷好人。喜愛告密、羅織好人。

他曾經遊歷河北趙州、定州一帶,見一老人,每年設齋,便密告官府,殺死二百人。後被委任為游擊將軍,不久又任命為御史。當時,有人告發勝州都督王安仁的,朝廷秘密派遣王弘,去推問。王弘用大枷夾王安仁的脖子,王安仁還是不承認,他便在枷上把王安仁砍死,然後脫去大枷。王安仁的兒子在軍隊中,也被捉來殺了。王弘本來在汾州,與汾州司馬毛,在一起吃飯閑談。一言不和,須臾之間,王弘便喝令推下司馬毛,斬取其首。百姓為之震驚。

他後來也被人誣枉,流放雷州,帶著他一向寵愛的姬妾名叫花嚴,一起上路。王弘在船上,還偽造敕令。花嚴諫阻道:「事已如此,你怎麼還忍心幹這種傷天害理、邪惡不軌的事?你年青有為,何必幹這種勾當?」王弘怒道:「你這老婆子,要壞我的大事!」便捆上她的手足,拋進江中。船夫把她救上來,王弘又鞭打二百,將其打死,埋在了江邊。

不久,王弘偽造敕令案發,御史胡元禮負責推問,他把王弘帶上刑具,領回都城。走到姬妾花嚴死的地方,王弘忽然道:「花嚴來抓我報仇了!」左右的人,卻什麼也沒看見,只見王弘叩頭,連呼:「死罪!死罪!」發出好像受枷棒時的慘叫聲。到了半夜,王弘就死了。

人們都講:「王弘卑鄙凶殘,死後必遭巨磨大難!」

(出自《朝野僉載》)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