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真普選與反送中 警方態度完全不同(圖)

發表:2019-06-14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13日,警方在香港政府總部附近的一座過街天橋上(照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2019年6月13日,警方在香港政府總部附近的一座過街天橋上(照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4日訊】香港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迫使立法會推遲《逃犯條例》二讀。抗議中,警方向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用警棍強制驅離。香港年青一代認為反送中與5年前的雨傘運動,警方的態度已完全不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6月12日)把抗議定性為「暴動」,警告學生不要「自毀前途」。

據CNN報導,估計有5000名防暴警察在金鐘的立法委員會周圍,向成千上萬的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橡皮子彈和布袋彈。週三(6月12日)晚上,警方與大學年齡的抗議者對抗到很晚。

香港醫院至少有兩人情況嚴重。香港醫院管理局發言人稱,至少有81人受傷。其中有57名男性和24名女性接受治療,他們的年齡在15至66歲之間。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週四(6月13日)晚上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在週三的抗議活動中,有11人因涉嫌在公共場所行為不端、非法集會和襲警被捕。

他說22名警察在抗議期間受傷,但目前尚不清楚81名受傷者是否包括警察。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次運動已有350多人被警方圍捕,其中八成都是非常年輕的學生,在16歲到25歲之間。

是抗議還是暴動?

針對港府將抗議定性為「暴動」,參與612抗議的香港市民沃倫(Warren)對《美國之音》說,如果是「暴動」的話那會出現到處是火、投擲東西、搶劫店舖等現象,但這些都未發生。大家沒有衝動、暴動,都是和平的。挑釁的是警察。香港政府這樣的定性會激怒所有的香港年輕人,他們會失去我們這一代人。

參與612抗議的香港學生大衛(David)說,一開始警方在下午三點清場的時候比較克制,還有警示。到了五點,天開始暗下來,警方的暴力程度急速上升,釋放催淚瓦斯。大衛因故提前離開,大衛的同學告訴他,警方最後到了見人就打的地步。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所謂的香港警方並非當地警力,而是從廣東派遣的。就像年初江蘇金湖縣過期疫苗事件,當地百姓群毆縣委書記,金湖本地警力也不站在政府一邊,最後不得不動用上海等地的維穩力量。

獨立時評人、執業律師桑普表示,對所有年輕人表達了由衷的感動和敬佩。他在現場看到許多年輕人互相幫助,傳遞口罩、毛巾和哮喘藥。他也吸入了三次高濃度的催淚瓦斯。但香港人沒有選擇做順民、移民,而選擇做香港的公民。

明知可能付出代價 為何還要一往直前?

對於個人可能付出的代價,大衛說,作為香港年輕人,生於此長於此,對香港有深厚感情,對香港人有著深刻的認同。看到香港日益淪落,我們應該對這片土地有所擔當。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這次反對修法一定會堅持到底。在香港需要年輕人的時候,我們與香港同在。

沃倫說他們擔心送中條例通過後,會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造成重大損傷。香港回歸時,在人權、法律、自由等方面與大陸還是有著很大的不同,這些是本來就存在的。但是在這一代年輕人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看到香港可愛的品質在一步一步地失去。

雨傘運動和反送中有何不同?

沃倫表示,和2014年的雨傘運動相比,這次香港人是垂死抗爭了;上次要求真普選,警方的催淚瓦斯是朝天開,或者是向地上開的,這次是每一槍都是對著每個人的頭去開的,他們根本不是要驅散人群,他們是想要了那些年輕人的命。我覺得,很多年輕人也不要命了。大家說,結果可能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們還是想要守護這個地方。

沃倫說,我在五年前還是學生,雨傘運動的第一天就在現場了。那個時候大家都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警察也不知道,因為那是第一次大型抗議。學生當時認為只要癱瘓一些公共機構即可。但是,5年後的這次完全不一樣了,當選的議員也可以被取消資格。五年間發生了太多事情,香港年輕人覺得這次就是背水一戰。這次輸了,香港就輸了。

至於誰在搞分裂,沃倫說,中國憲法裡規定的自由、民主、人權,是誰在剝奪這些?每一個人都怕死,但是問題是這個死有沒有價值?站在立法會裡面又怎樣?警察也可以進入。

他說,這幾天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香港要把年輕人逼成這樣?誰想做難民?就是這些思考支撐年輕人堅持下去。如果這個政府真的要年輕人的命,那就要想一下這條命是否值得就這樣犧牲。

大為說,五年前,我參加了雨傘革命,那時還是中學生,佔中佔旺一個多月。學生們仍然希望通過非暴力的和平方式來爭取香港的民主。但是現在,客觀地說,很多香港人對於香港能夠達到西方國家的民主,已經不抱期望。

他說,香港正在發生各種變化,變成了一個白色恐怖蔓延的憂鬱之地。特別是在2017年中共公開聲明,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成為歷史文件,沒有現實意義。香港人發現中共連面子都不屑於維護的話,下一步會做出什麼,香港人非常憂慮。香港就會變成中國的某個直轄市,沒有任何形式的自由,活在1984的大型監獄中。這次哪怕最後是失敗,香港人也要對中共說不。

責任編輯:石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