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 蔡元培和陳獨秀都走向「反共」(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19-06-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元培(左)和陳獨秀(右)個性南轅北轍,卻先後都走上了「反共」的道路。
蔡元培(左)和陳獨秀(右)個性南轅北轍,卻先後都走上了「反共」的道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起蔡元培陳獨秀這兩個人,可謂是中國近現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前者,曾留學德國、法國;後者,曾留學日本。前者曾任北大校長,以「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原則治校;後者受前者所邀,受聘北大,任文科學長並教授文學,同時倡導「新文化運動」。前者捍衛教育的獨立性,認為教育不應受任何黨派左右;後者在授課之餘,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並成為中共成立後的第一任領導人。前者個性忠厚,為人友善,處事接物恬淡從容,平時很少輕易動怒;而後者性格倔強、剛烈、果敢,外號「火山」。

不過,讓人感興趣的是,他們先後都走上了反共的道路。這又是何種原因呢?不妨回顧一下當年的歷史。

中共在1921年成立後,由於信奉者寡,力量薄弱,因此在蘇俄的建議下加入國民黨藉機發展壯大;而孫中山為了藉助蘇俄力量,採取了「聯俄容共」政策,允許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後,迅速攫取了國民黨的宣傳機關、組織機關等,並在國民黨內部發展地下黨員,這引起了國民黨員的反感。此後,為防止國民黨壯大,阻撓蔣介石北伐,中共在多省發動了農民運動、土地改革、工人罷工等,殺死不少地主,其結果是造成社會動盪,人心不寧。

1927年國民黨北伐取得了初步勝利後,從3月底到4月中旬,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的部分人等在上海多次召開會議,策劃清黨,而這一系列密會的主席就是蔡元培。

在3月28日的「預備會」上,5名到會的監察委員中有4人為國民黨元老,即蔡元培、吳稚暉、張靜江、李石曾。在會上,吳稚暉首先發言,稱中共謀反,應行糾察,開展「護黨救國運動」。對此,身為主席的蔡元培立表贊成,提出把共產黨人從國民黨中清除出去的建議。

4月2日的正式會議上,蔡元培向大家出示了兩份材料,一份是中共自二大以來「陰謀破壞國民黨」的種種決議和通告,另一份是中共在浙江「阻止入黨」、「煽惑民眾」、「擾亂後方」、「搗毀米鋪」、「壓迫工人」等若干條罪狀。會議還列出了包括毛澤東、周恩來、陳獨秀等中共領袖在內的近兩百人的名單,提請中央執行委員會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將他們「就地知照治安機關,分別看管,制止活動」。

4月9日,蔡元培同吳稚暉、張靜江、李石曾等人一起發出了3000餘字的「護黨救國」聯名通電,痛斥聯共政策的種種荒謬,嚴詞指責工農運動,號召「全體同志念黨國之危機,凜喪亡之無日,披髮纓冠,共圖匡濟;扶危定傾,端視此舉」。

可以說,蔡元培一改往日之平和而堅決反共,完全是因為中共的惡行令人髮指。雖然提倡「兼容並包」,但秉持著民主自由理念的蔡元培當然有自己的原則,他當然絕不會贊成打土豪、分田地、殺人這種以侵犯人權為特徵的階級鬥爭,絕不會贊成中共這種「借殼」壯大自己的行徑。

而事實上,蔡元培和中共之間並沒有什麼私人恩怨,甚至對任教於北大的陳獨秀、李大釗在北大學生中宣傳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干涉。在李大釗被奉系軍閥張作霖處死後,他還帶頭募捐,幫其長子李葆華去日本留學。在陳獨秀兩次被國民黨逮捕後,也都曾出手相救。

然而,中共的暴虐讓這樣一位謙謙教授都憤然而起,可見中共所為是何等的令人不齒。

再來看中共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是如何走上反共之路的。

1927年國民黨清黨,證明斯大林讓中共加入國民黨是錯誤的。當時蘇共的另一領導人托洛斯基為中共製定了一個題為《中國的政治狀況和反對派的任務》的政治綱領,認為「中國已經進入了政治安定和經濟復甦的時期,中共只能要求召開國民會議以解決國家的最重要問題」。陳獨秀對此表示贊同。但斯大林卻不承認錯誤,批評托洛斯基和陳獨秀,並在1927年8月解除了陳獨秀總書記的職務。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舉行,陳獨秀拒絕參加。1929年「中東路事件」,陳獨秀反對中共罔顧國家利益、「保衛蘇聯」的做法。當年11月,陳獨秀被開除出中共。

之後,陳獨秀組織了中國「托派」,發行雜誌,刊載托洛斯基的文章,反對中共政策,也反對國民黨。1932年10月,陳獨秀被國民黨逮捕,在五年的坐監中,陳獨秀閱讀了大量書籍並開始反思。1937年出獄後,他放棄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

抗戰期間,他寫了不少新書,在《我的根本意見》及《陳獨秀的最後見解》提出許多觀點:「『無產階級獨裁』,根本沒有這樣的東西,即黨的獨裁,結果也只能是領袖獨裁。任何獨裁都和殘暴、矇蔽、欺騙、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離的!」「是獨裁制度產生了斯大林,而不是有了斯大林才產生獨裁。」「民主主義是……人民反抗少數特權的旗幟。無產階級……同樣要求一切公民都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罷工之自由,特別是反對黨派之自由。」

儘管晚年生活潦倒,但陳獨秀不僅拒絕了胡適赴美的邀請,而且也拒絕去延安,並堅拒國共兩黨人士的饋贈,最後在長期隱居的四川江津病逝。

法國自由主義思想家的阿隆曾說:「任何一個嚴肅的人,一個學者都不會對已經變成馬列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感興趣。用我的朋友喬恩・埃爾斯特的話說,在什麼樣的條件下,一個人才能既是馬列主義者,又擁有才智和為人正直呢?」

的確,一個人可以既是馬列主義者,又同時擁有才智,但是他不會在思想上是正直的。從民國時期兩位鼎鼎大名的人物的反共經歷就可以看出,真正有才智、有道德、正直的人最終都會選擇遠離馬克思主義,因為它是這樣一個只會給人們帶來悲劇甚至毀滅的荒謬理論。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