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這是習近平掌權後最大的政治讓步(圖)

發表:2019-06-16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
2019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隨著「反送中」抗爭升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惡法)。有媒體分析,這是習近平掌權後,北京在單一政治議題上最大讓步。但為什麼讓步呢?

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在6月9日引發估計多達103萬人參加的「反送中」遊行,12日立法會外爆發警民流血衝突。6月15日,在中共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常委韓正在深圳舉行秘密會議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惡法),香港當局做出的讓步很罕見。

不過,港府並未撤回修例,只是無限期擱置。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例後,反對陣營並不滿足,宣告16日遊行將如期舉行,緊張局勢並未完全解除。

法廣報導這一短時間內的轉向時認為,很難想像香港當局,以及站在背後的習近平當局會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爆發的最大規模示威面前讓步。

《紐約時報》報導,林鄭月娥這項決定,是2012年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中共政府在單一政治議題上所做最大讓步。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港府向來只是北京政權的掌中傀儡。港府從日前的冷血強悍,到如今的懸崖勒馬,充分反映著北京當局的決策大回轉。

對於北京當局轉向的原因,唐浩歸結四點,一是香港與國際反彈巨大,北京顏面挂不住;二是擔憂國際制裁有損權貴集團利益;三是擔憂移民潮與撤資潮重挫香港與中國經濟;四是中共內部派系角力,暫時折衷妥協;五是香港衝突延燒,不利操控港臺選舉。

文章指出,事實上,中共中央的臨時急轉彎,也反映出北京高層繼美中貿易戰之後,再度出現重大情勢誤判。儘管近日香港媒體傳出北京要求港府「自行收拾爛攤子」,營造中共並未主導事件的氣氛,但實際上這很可能只是中共慣以切割麻煩、自保「偉光正」的煙霧彈。

路透社分析稱,決定無限期暫緩修訂允許引渡嫌犯到中國大陸受審的《逃犯條例》,顯示北京不得不向香港獨特的經濟力量低頭,也就是說向「錢」低頭,分析指,對中共而言,保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仍然凌駕於對香港擴大政治控制的慾望之上。

不過,法廣報導說,許多分析人士仍然認為,北京當局對處理香港反佔中事件政治考慮的比重比經濟因素大,重要的原因是習近平擔心在中美貿易戰之外再發生意想不到的大事。他在年初一次講話中曾用黑天鵝、灰犀牛來形容今年以來需要嚴加防範的重大事件。

法新社則分析,北京擔心發生意外事件,距離中共將要隆重慶祝其建政70週年還有幾個月的時候,香港爆發的這場巨大規模示威遊行來得太不是時候。

《看中國》評論員鄭中原文章認為,中共高層本以為林鄭夠狠,能夠搞定香港民眾,但這次社會反彈強烈,北京才打算緩一步做更充分準備再推行修例。但這只是表面的原因。中共當權者們只有其黨的政權和自身家族利益受到威脅時才會想到緩兵之計。因為香港這次事件,國際社會對中共和港府的譴責,讓中共面子再次丟光;臺灣決策層和民眾更因此對「一國兩制」避之不及,中共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文章指出,最核心讓中共感到不安的恐慌的卻是美國的出招。特別是美國國會兩院兩黨的議員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修法。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從而決定是否維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並制裁侵權官員。

這還不夠,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正式提出修訂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案」的法案,要求就中共如何利用香港規避美國法律提出報告。

鄭中原指出,包括林鄭、其手下唱和的官員、參與打壓民眾的警官,還有一幫親共建制派議員,在利益受損面前都會產生巨大壓力,都想快點脫身,無人真的願意和中共政權陪死。何況中共高層現在也處於內外交困當中,自身難保,林鄭又不會辦事,奈何?只好採用緩兵之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