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社團從發聲到沉默 加媒揭北京滲透(圖)

發表:2019-06-20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社團 沉默 中共滲透
多倫多唐人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6月20日訊】北京當局對海外的滲透活動,最近被媒體大量報導,加拿大也不例外。一些以前公開抗議中共踐踏人權的機構,現在不但不發聲,甚至在有意無意地幫中共做宣傳。

《國家郵報》6月1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通過比較溫哥華中僑互助會(SUCCESS)30年前和現在對「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的反應,展示了北京當局長期滲透加拿大的後果。

文章稱,30年前,在中共對天安門廣場的民主抗議者進行殘酷鎮壓的幾天後,「總部位於溫哥華的中僑互助會與其它社區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該暴力事件」。但是,30年後,在全球大規模紀念「六四」週年時,該機構沒有任何聲音。

中僑互助會是加拿大服務於華社的社區機構之一,提供移民安居、語言培訓、就業、長者護理和住房等方面的服務。

《國家郵報》採訪了中僑互助會以前的領導層成員,他們除了表示遺憾外,也表達了對中共滲透的擔心。

中僑互助會前董事會主席董達成(Kenneth Tung)說,在「六四」30週年之際,他本希望該機構登出一個簡單聲明,敦促北京當局允許中國人享有加拿大人享有的自由權利,他希望現在的董事會成員能看到,過去幾年在中國發生的違反人權事件越來越多。

現在,中僑互助會在北京開設了辦公室,其領導人經常和中共政府領事官員或被視為親共的社區團體成員合影。在今年的中國新年遊行期間,中僑互助會行政總監周潘坤玲(Queenie Choo)和中共政府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站在一起並拍了照。

另一名前董事會成員、退休律師Tommy Tao發現,現任很多董事會成員不太願意談及涉及中國的問題。他表示,中領館在發揮其影響力方面「技能嫻熟」——有時候這並不符合華人社區的最佳利益,也不符合加拿大的最佳利益。

專家如是說

中國觀察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努力擴大其海外影響力、以及壓制批評的努力,部分是通過建立與服務華人社區的機構的關係來實施的,這些機構需要保持警惕。

加拿大資深記者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在《熊貓的利爪》一書中寫道:「中國共產黨把海外中國移民和外籍華人,一般認為總數約為5,000萬人,視為可以收編來促進其政治利益的資產。」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在2018年5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共政府增加了對中國公民生活的監控,「並將中國僑民定為其增加國際影響力的手段」。

該報告引用了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華盛頓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全球研究員佈雷迪(Anne-Marie Brady)女士去年發表的一篇論文。該論文稱,近年中共通過其僑辦和統戰部,推動其海外影響力的活動加速了。

讓外國機構「主動幫助」

佈雷迪教授寫道,中共海外華人滲透的目標,是讓海外華人社區「主動地、甚至更好的是、自發地」參與支持中共外交政策的活動。

中共駐外領事館和大使館可能會向華人社區團體和中文媒體傳達指示,或者讓高級別的中共代表團來與他們會面。不過,中共更傾向於指導他們,而不是領導他們。

中共政府滲透加拿大華人服務機構的手法,和其在澳大利亞的運作十分相似。

2017年,與中僑互助會類似的、總部位於悉尼的移民服務機構——中國澳大利亞服務協會(China Australian Services Society)發布了一份外交政策文件,該文件說,該地區的每個國家都需要在未來幾十年裡,與中共當局建立有效的關係。

在媒體發文質疑這份文件後,該協會發表聲明,否認其受到北京的影響,稱該文件是對其會員觀點的總結。聲明還說,在其年度運營報告中,關於其與中共政府的交易都是透明的。

該協會在其網站上稱,他們幾年前被中共僑辦定為「華僑服務中心」。中共僑辦主任邱元平在2014年曾宣布,它們要在海外建立60個「華僑服務中心」中心。

中國專家比斯利(Nick Bisley)告訴澳洲媒體,中共政府顯然在努力影響澳大利亞社會,希望澳大利亞人對中共政府有更積極的看法。

華盛頓特區中國問題專家施拉德(Matt Schrader)說,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共政府似乎有意在海外選擇已有的移民服務機構,做「華僑服務中心」。

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篇專欄文章中,施拉德寫道:從這些海外機構領導人願意配合中共政治口號的姿態看,中共統戰部的投資「似乎已經產生了回報」。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