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禁用中國製造5G設備貿易戰再升溫(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19-06-2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考慮禁用中國製造5G設備貿易戰再升溫
川普政府把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後,谷歌公司已經停止與華為公司的商業往來。(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5日訊】川普政府正考慮要求在美國國內使用的5G設備必須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設計和加工,此舉可能會進一步衝擊全球產業鏈以及美中關係。這是否會是特習會前的又一大懸念呢?

上個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可能會危及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公司產品,並啟動了對美國電信供應鏈長達150天的評估。隨後,美國商務部將中國通信巨頭華為及其數十家子公司列入了「實體名單」,這些公司將不能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購買美國企業的零部件。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白宮政府正考慮要求美國使用的5G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目前,圍繞這項提議的討論仍處於雛形階段。

華為這家被國內輿論譽為「中國驕傲」的企業,卻遭到了美國政府的強烈質疑。近年來,華盛頓多次警告它的盟友和合作夥伴,華為會對它們的通信網路造成重大威脅,因為這家與中國政府和軍隊關係密切的行業巨頭,可能會在這些國家搭建5G網路的過程中使用其設備竊取它們的情報。華為則表示,他們的設備並不存在任何可供網路間諜活動的「後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一些人對中方產品的憂慮已經到了「變態」地步。

「針對美方個別人的這一想法,我要說的是,他們一直生活在自我製造的恐慌當中,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變態狀態。」

美國前白宮國安會東亞事務高級主任、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執行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曾在幾個月前公開表示,目前並沒有跡象表明中國正利用通信設備實施網路間諜行動。他週一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美國政府目前對中國通信企業實行的制裁有些過激。

「我不認為美國政府有必要禁用那些與國家安全無關的(中國製造)產品,這將會超出保障國家安全的範疇。我並不明白為什麼美國會需要這樣做。」

韋德寧強調,這項議題還在早期商討階段,並未成為美國政府的官方政策。但他坦言,他並不希望川普政府禁止在國內市場使用中國製造的5G設備。他指出,僅靠制裁中企並不能增強美國競爭力,美國更需要做的是發展自身產業實力。

儘管美國近年來主導了通信技術研發,卻沒有任何本地大型通信設備廠商。為了滿足業務需要,美國電信運營商長期向歐洲諾基亞和愛立信等電信設備廠商購入設備,而這些廠商在中國設有規模可觀的工廠。這意味著,如果美國政府在國內市場禁用中國製造的5G電信設備,這些設備製造商將需要進一步轉移它們的生產線。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通信設備專家李文澄表示,美國近期針對中國通信廠商作出的制裁是未雨綢繆,而非亡羊補牢。

「我覺得(美方的這項計畫)完全出於戰略考慮,因為(5G網路建設)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如果把這項工程都交給華為會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並不是說(美國)現在已經掌握了相關證據。」

長遠來看,美國政府的這項計畫可能會進一步衝擊全球通信領域產業鏈。但近在眼前的是,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週在20國集團大阪峰會上進行會晤。輿論猜測,在美中貿易戰日益膠著的複雜形勢下,他們很可能會談到美方對華為採取的行動。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