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仍是中國重要金融中心?大灣區或讓港慢性死亡(圖)

發表:2019-07-02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7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與全球商業和金融之間的溝通渠道。現在這種獨特的地位可能會受到政治自由逐漸被侵蝕的威脅。有專家表示,中共的大灣區計畫將讓香港金融中心慢性死亡。

正值7月1日香港97回歸22週年,港人走上街頭參加民陣發起的年度七一大遊行。此前幾週,大規模抗議一項有爭議的引渡法——「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現已被擱置。

據美國CNN報導,這場動盪加劇了香港企業和國際高管對法治和言論自由受到威脅的擔憂。「香港的信譽現已面臨嚴重威脅,」美國商會會長約瑟夫(Tara Joseph)本月早些時候表示。

該事件也引發了一些關於中國如何看待香港的新問題:北京是否仍然需要香港,如果需要,它是否會在對抗中縮手,這些對抗可能將企業和投資者驅離。

對於跨國公司而言,香港的吸引力在於其半自治地位所提供的安全性。

在某種程度上,香港對中國(中共)的重要性已經遠遠低於1997年,即英國把香港交還中共的那一年。據世界銀行數據,當時香港的GDP約佔內地經濟規模的20%。今天,已縮減至約3%。

在香港地位相對收縮的同時,中國的上海和深圳等城市的地位在提升。香港在中國的發展中發揮過重要作用。2014年香港與上海,2016年香港與深圳的股票市場建立聯繫,這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證券交易所許可的經紀人在上海、深圳交易股票。它們也為中國投資者提供了一種交易港股的方式。

CNN報導說,香港仍然是中國(中共)公司尋找新資金來源的地方。Dealogic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公司通過在香港的首次公開募股籌資近350億美元,而在大陸交易所則為210億美元。

阿里巴巴(BABA)於2014年在紐約上市,目前也在考慮在香港進行200億美元的上市,而不是上海或深圳。僅此一點,「已經非常有說服力,」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宣稱,香港繼續在中國的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中國(中共)目前在國際舞台上聲譽不佳。

它被指責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使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些國際公司指控北京竊取了他們的知識產權,商業團體經常抱怨進入中國市場受到的限制。

哈佛肯尼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高級研究員勒考瑞(Philippe Le Corre)表示,「承諾的巨大的中國市場......對許多外國品牌來說並不那麼吸引人,」所以中國(中共)仍然不能沒有香港。

但勒考瑞對香港的長期前景不太樂觀,他說,但隨著中國推動整合香港、澳門、廣東等中國9大城市的「粵港澳大灣區計畫」,香港做為中國金融中心的權力將遭到稀釋。

所謂的「大灣區」是北京希望在技術創新和經濟成功方面與舊金山、紐約和東京競爭的地區。中共官方的描述是,更大的區域一體化將推動經濟增長。

反對者則認為,北京為連接城市而建造的橋樑和道路,是中共強行同化和施加控制的一種方式。

對於香港來說,這代表著「緩慢死亡」,勒考瑞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