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休戰能解決什麼問題?(圖)

發表:2019-07-02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休戰能解決什麼問題?
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的「川習會」達成和平協議。(談判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日訊】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的「川習會」達成和平協議,暫停美中關稅戰,防止貿易戰升級,雙方同意重新開啟貿易談判

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教授尹尊聲對美國之音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不管美國還是中國市場都會做出積極反應。」

星期一,美國股市道指盤中最高升了280多點,但未保持住勢頭。收盤時道指升117點,標普500指數升23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升85點。

在亞洲和歐洲市場上,除香港恆生指數下跌外,其他所有主要市場均現大漲,上證指數漲2%,日經指數漲2%,臺灣指數漲1.5%;英國、德國指數都漲1%,法國指數漲0.5%。

深層問題沒有解決

但是,媒體引述經濟學家對這次峰會結果的深入解讀顯示,貿易戰休戰並未真正緩解美中兩國在經濟、政治、安全等領域的深層問題。

《南華早報》引用分析師的話說,這次峰會似乎並沒有讓雙方更接近達成協議,而「只是對問題的解決做了更多拖延。」

《華爾街日報》稱,雖然川習會讓貿易談判重回正軌,「但一項更加艱鉅的任務擺在他們面前,那就是安撫各自政府內部主張決不後退的強硬派」

《華盛頓郵報》的標題是《川普(特朗普)與中國交易並未產生比兩人會面更多成果》,「它似乎只是鎖定了現狀,但可能預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經濟冷戰。」

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川普總統表示,希望美中關係成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對此尹尊聲教授說,這取決於多個因素,「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中國是否真正進行改革、實行市場經濟;另外還要看雙方是否能節制兩國民族主義情緒的擴展;還要認識到世界經濟已經相當融合,一體化了。任何一方通過制裁手段,如關稅手段,來限制另一個國家的發展都不可能得到成功,最後雙方都會受傷害。」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他們繼續認為,美中「重新談判不太可能導致美國幾個月前達成的廣泛協議,美國對其他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再加征關稅仍有可能。」

美中停火不會轉化為股市持續大漲?

市場分析師認為,美國股市剛結束了20年來最強勁的半年期表現,「大阪的停火不會轉化為股市的持續大漲,因為投資者可能瞭解其侷限性。」

彭博新聞說,市場期盼的美聯儲降息,實際上已經反映在目前的股票價格裡了,「期貨交易商預計美聯儲將在未來一年內降息一個百分點。報導說,股票價格已經反映出7月降息25個基點,有些觀察家甚至認為是50個基點。」

川習會上,川普同意向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出售美國公司的產品引起國會兩黨議員的強烈反彈,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稱此為「災難性錯誤」。

但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說,這一變化不會放緩美中兩國在高科技領域的更廣泛的武器競賽。

《紐約時報》的報導中說,「美國兩大政黨的領導人都表示,無論誰入主白宮,美國都可能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尤其是對華為的態度顯示出兩黨都有採取強硬立場的意願。」

不過,尹尊聲教授說,美中兩國在科技領域的交流和配合已經很難擺脫了,「不可能回到上個世紀,一個國家獨抱一個產品,然後向世界出口,居於一個壟斷地位,這種情況不會出現了。」

中國世界工廠地位不再?

雖然美中貿易戰休戰了,但《紐約時報》認為,產品生產依賴中國的美國公司已經開始將供應鏈轉移到亞洲或世界上的其它國家,美中達成的這一初步和平協議「可能會進一步鞏固全球經濟秩序的廣泛重組,削弱中國數十年來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

報導說,即使這次不牢固的休戰也會有揮之不去的影響。「美國將在未來幾個月、或許是未來幾年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廣泛關稅。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全球企業將繼續把其供應鏈——至少最後階段——轉移出中國。」

但尹尊聲教授認為,世界經濟進一步整合的趨勢不會改變。「企業撤出(中國)同時也會有企業的進入。但是,國際市場的氣氛需要進一步改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