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20年的追蹤 婚姻隱藏的3大危機(組圖)

發表:2019-07-07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婚姻,通常有3大危機要注意。
一段婚姻,通常有3大危機要注意。

丹尼爾·高爾曼曾花了20年,追蹤200多對夫妻的感情生活,他們有些剛結婚不久,有些則結婚十幾年。高爾曼發現,一段婚姻會出現危機,一般都早有預警。

他曾經在一項研究中,預測他追蹤的夫妻中,有些在3年內會離婚。最終結果證明,他的預測準確率高達94%。

高爾曼也在他的著作《情商》中,總結出婚姻出現危機的3個警訊
 

1、尖銳的批判

前段時間,鐘麗緹夫妻在某綜藝節目中展現出的溝通方式,就引起極大爭議。

當時張倫碩要洗澡,請鐘麗緹幫忙遮一下攝像頭。

而鍾麗緹並沒有重視丈夫的訴求,只拿了紙巾簡單遮擋後,就去做早餐了。

而在張倫碩洗完澡發現後,便大發雷霆,當眾批評鐘麗緹「一點都不為別人著想。」

不但如此,張倫碩還走去媽媽房間,吐槽:「她就是懶。」

針鋒相對的夫妻,開始充滿攻擊性的言語,也惹得鐘麗緹當場落淚。

雖然事後張倫碩冷靜下來,跟妻子道歉,可惜沒說兩句,他又開始指責起妻子來。

每一段婚姻都離不開矛盾,但最可怕的是用尖銳的批判,代替了理性的爭吵,即使一方已經先示弱道歉,得理的一方卻往往不懂得饒人收手。

這種對伴侶的抱怨,最終演變成攻擊性的言詞或行為,是很多夫婦都會遇到的情況,也是夫妻相處的大忌之一。

因為比起理性的言論,尖銳的批判,乃至人身攻擊,都容易產生破壞性極強的情緒衝擊。

這樣的做法,不僅不能讓犯錯的一方改善,反而會激起對方恥辱、厭惡的情緒,最終激發自我辯解,然後引發又一場大戰。

絕大多數夫妻離婚,都是長期的累積所導致,而這些夫妻都以滾雪球的方式,不斷責備對方並為自己辯護。

絕大多數夫妻離婚,都是長期的累積所導致。
絕大多數夫妻離婚,都是長期的累積所導致。

2、不停的嘮叨

之前曾有一則新聞,一個女子在高速公路上被丈夫趕下車。在經過交警了解原委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妻子一路都在不停的嘮叨。

「小心點,別開太快。」

「怎麼這麼久還沒有到啊?」

「前面有車,不要靠那麼近,很危險。」

妻子的嘮叨讓丈夫無法專心開車,最後實在受不了,他就把妻子趕下車了。

看著妻子在一旁哭訴丈夫過分,但大家有想到丈夫的心情嗎?

當然妻子的初心大家都了解,只是想讓丈夫安全駕駛。只是這種說個不停的方式,真的很容易引起對方情緒的反彈。到頭來不僅起不到效果,還容易讓人感到疲倦,甚至產生逆反心。

夫妻生活要幸福,通常有幾個規律,而生活幸福的夫妻,通常有點「粗線條」。

反觀那些自認「嚴謹」的夫妻,就過得很累人了。

因為當夫妻之中有一方做事仔細、愛較真時,可能看哪裡都不對勁,但在對方不能完全理解,甚至愛理不理的情況下,就會感到疲倦。

還不只是當事人,可能家裡每個人都會過得很累。

過度的嘮叨,只會讓一個家庭充滿烏煙瘴氣,永遠處在低氣壓下。

很多時候,一些生活瑣事,只要不是甚麼嚴重的事,就算做得不標準,又何妨睜隻眼閉隻眼呢?

所以學會適當放手,停止永無止盡的嘮叨,才是婚姻幸福,生活舒暢的重要關鍵。

學會適當放手,停止永無止盡的嘮叨,是婚姻幸福的重要關鍵。
學會適當放手,停止永無止盡的嘮叨,是婚姻幸福的重要關鍵。
(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消極作對

台灣曾有一個短片,叫《餐桌上的陌生人》。

影片開場是這樣的:

一個女子買菜回家,不停在說著今天的經歷。本以為她是在自言自語,突然,一陣急促的鍵盤聲響起來,原來丈夫正坐在沙發上,專注看著電腦。

丈夫完全無視妻子的話,使得妻子也只能嘆口氣,坐在丈夫旁邊,玩起手機。

他們之中只有這樣的對話:

「幫我拿一下遙控器。」

「嗯。」

「那你待會早點睡啊。」

「嗯。」

同處一個屋簷下,兩人的對話卻少的可憐。而且每次都是妻子先開口,丈夫的回應永遠不外乎「嗯」「行」……

這種相處僵局,充滿了令人窒息的沉默和壓抑,因為現實中,這樣的婚姻不在少數。

婚姻中最怕的,從來不是吵架、出軌,而是冷漠和消極。

很多夫妻相處多年後,會變得「無架可吵」。尤其是丈夫,在婚姻進入倦怠期後,很容易開始拒絕對話,越來越沉默。但這種消極,所傳達的信息既強烈又可怕,也是婚姻危機的一大關鍵信號。

高爾曼也提到,在85%的個案中,丈夫面對妻子的批判,就是屬於消極的一方。而當消極演變成習慣性的回應,將會對婚姻關係,造成嚴重的後果。

有研究表明,在夫妻無聲無息的情緒交流中,如果有一方閃現輕蔑的表現,另一方就會被檢測到,每分鐘的心跳比平時增加2-3次。

高爾曼也發現到,若丈夫經常對妻子表示輕蔑,妻子就很容易頻繁出現健康問題,例如感冒、膀胱發炎,或是出現腸胃系統症狀等。

可以說,消極是婚姻關係中最危險的轉折點,也是感情惡化的開始。

電影《世界上最偉大的父親》裡有這樣一句台詞:「曾以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獨終老。其實不是,最糟糕的是與那些讓你感到孤獨的人一起終老。」

看來好的婚姻,能讓彼此共同成長;而不好的婚姻,則會把雙方都變成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婚姻中最怕的,從來不是沒有愛了,而是還有愛,但彼此已拒絕溝通,最後落得遍體鱗傷。

因此一段婚姻能走多遠,和兩人的相處模式息息相關,如何學會在生活中不斷思考和調整,找到雙方都覺得舒服的狀態,才能共同擁有真正幸福的生活。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