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宇航員:被人遺忘在太空將近1年(圖)

發表:2019-07-08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最慘宇航員」
俄羅斯宇航員克里卡廖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7月8日訊】每次人們看到火箭升空那一瞬間,很多人都會感到無比激動。到外太空去看看,是很多人夢寐以求卻又難以實行的夢想。有些人特別羨慕那些宇航員,可以衝出地球,走向太空。但是有一位宇航員,被稱為「最慘宇航員」,因為他被人遺忘在太空將近一年,而且,當他返回地面時,發現自己的國家已經沒了!

這位1958年出生於蘇聯的宇航員名叫克里卡廖夫,他從小受自己學理工科父母的影響,對機械特別感興趣。

1985年,克里卡廖夫被選為蘇聯宇航員,並開始各項訓練。1988年11月26日,克里卡廖夫和另一名蘇聯宇航員沃爾科夫乘坐聯盟TM-7號宇宙飛船從拜科努爾起飛,前往和平號空間站,他的任務是為和平號空間站安裝新的模塊,併進行多項試驗。在太空停留了115天以後,1989年4月27日,克里卡廖夫乘坐TM-7返回地球,完成了他的第一次太空之旅。

1991年5月18日,克里卡廖夫乘坐聯盟TM-12號飛船,再次前往和平號空間站,開始第二次航天飛行。然而在1991年12月26日,蘇聯突然解體。忙亂當中,人們好像忘記了太空上還飄著兩個自己國家的宇航員。

克里卡廖夫跟他的夥伴就這麼被留在了太空中,幸好太空中有充足的食物夠他們生活。兩人只能選擇在太空等待地球人收拾好攤子再來接他們。

最後克里卡廖夫在太空呆了311天之後,被穩定下來的俄羅斯人派遣的專業人員接回了地球。

克里卡廖夫在升空的時候還是蘇聯人,等他回地球時,卻發現自己的國家已經沒有了,而克里卡廖夫也被稱為「最後的蘇聯人」。

蘇聯解體後,美國和俄羅斯在航天領域展開合作。1992年10月,克里卡廖夫被選入美國「發現號」太空梭機組成員,準備前往和平號空間站開展任務,克里卡廖夫隨即前往美國進行各項訓練。1994年2月3日,克里卡廖夫和其他五位美國宇航員一起乘坐發現號太空梭起飛,這是美俄之間的第一次太空合作,克里卡廖夫也成為了第一個乘坐美國太空梭的俄羅斯宇航員。

美俄宇航員在之後的8天裡完成了地球觀測、材料試驗、生命科學試驗和測試設備的任務,之後於2月11日返回地球。之後的數年裡,克里卡廖夫作為俄羅斯的代表駐留於休斯敦的約翰遜航天中心,參與地面控制工作。

克里卡廖夫的太空累計停留時間為803天9小時39分鐘,是全世界在太空停留時間最長的宇航員,此記錄至今無人打破。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克里卡廖夫在完成了他的第六次太空飛行後正式退休,但他沒有離開航天事業,而是繼續參與各類航天活動。2007年2月,克里卡廖夫被任命為科羅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團副總裁,同時亦擔任加加林宇航員培訓中心主管。

而克里卡廖夫的妻子捷列希娜,是能源集團的一名工程師。兩人有一個女兒出生於1996年。克里卡廖夫愛好廣泛,他喜愛游泳、滑雪、騎車。此外他也是無線電愛好者,喜歡操作無線電接收裝置,尤其是遠距離無線電接收。克里卡廖夫是一名優秀的特技飛行員,曾經贏得蘇聯特技飛行比賽的冠軍。

責任編輯:江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