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戴河會前連提六個「變」何用意?(圖)

發表:2019-07-10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早前在政治局警告「危險無處不在」,被認為是一種變相的「亡黨警告」。
習早前在政治局警告「危險無處不在」,被認為是一種變相的「亡黨警告」。(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談判重啟之前,香港「反送中」抗議浪潮持續,中共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的敏感時間,習近平日前公開提醒中共全黨「形勢在變」、「任務在變」等六「變」。外界指實為「懼變」。習早前在政治局警告「危險無處不在」,也被認為是一種變相的「亡黨警告」。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高層7月5日召開黨政機構改革總結會議,習近平在長篇講話中連提6個「變」。習說:「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對此,臺灣《中央社》質疑北京當局其實是「懼變」。報導分析說,在經濟成長趨緩及美中貿易戰雙重壓力下,中國社會面臨潛在的不穩定因素,在懼怕生變的維穩至上思維下,習已經多次以「變」為題發表講話,要求全黨警惕。

自去年以來引爆的美中貿易戰,使中國迅速墮入經濟困局,加上中共本身在國內製造積累的天怒人怨,中共政權早已岌岌可危。特別是最近香港發生的「反送中惡法」事件,更是中共高層面臨的棘手事件。每年的7月至8月間,又是歷來充滿高層權鬥的北戴河會議會期,未來中國時局充滿變數。

其中,6月以來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據指已引發中共黨內嚴重分裂。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早前披露,7月1日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中共高層當權者與中共元老對香港問題的意見出現了「重大分歧」。消息稱香港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後,中共派遣了大量國安人員前往香港。

有中共背景的海外黨媒則報導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談及香港問題,顯示香港問題已經開始「困擾中共高層」,估計北京在研究解決辦法的同時,亦可能會趁此機會對香港政策進行調整。

7月9日上午9時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會見媒體,同時用中英文宣布:《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完全失敗,已「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她表示願意與學生進行「沒有前提」的公開對話,但林鄭並沒有回應公眾有關撤回惡法等訴求,引起學生不滿。

另外,對持續大規模的港人抗議,中國大陸官媒先是封鎖訊息,現在則大篇幅指控示威者是「暴徒」,但大陸民眾並沒有上當。

中央社記者近日採訪多名北京民眾時發現,對於香港事件,雖然由於信息封鎖,國內民眾不乏支持官方說法者,但有一位受訪的北京大學生卻質疑,「人家(香港民眾)過得好好的,幹嘛要抗議?」

這名大學生還進一步質疑「為什麼報導完全沒有提及抗議的原因跟訴求?為什麼沒來由的要辦個活動‘支持警察執法’?(官媒)報導完全沒說清楚呀!」

對於這次官方對香港事件的宣傳與定調手法,一位曾歷經六四事件的北京體制內分析人士近日對中央社表示,中共高層最擔心的其實是「香港的火星,會在中國引發燎原大火」。

他認為,隨著高度集權與打壓異己,執政者面臨到內外壓力持續加劇,「中美摩擦、香港示威都顯而易見,黨內的暗潮洶湧才難以測量」。因此,為了鞏固執政的穩定性,「哪怕只有一點點示威,都一定要強力打壓,因為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哪個小事件會導致政權崩潰」。

值得注意的是,身為中共現任黨魁的習近平6月24日在政治局的一次內部會議上的言論,正呼應了前述人士的分析。

習近平警告說,現在各種「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若不嚴加防範、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湧就會淪為大塌方」。

習近平的上述言論被外界視為一種變相的「亡黨警告」。

《希望之聲》有評論員觀點認為,習近平、王岐山都曾講過有關中共執政危機的話,但過去主要是指其黨腐敗問題而造成的「政權危機」。但這一次習近平的講話,有新的背景,就是現在除了黨內,中共歷任黨魁惡政在國內積累的民怨,到2019年接近總爆發,「六四」30週年、香港「反送中」浪潮、七一建黨70年、迫害法輪功20週年等多個紀念日,都讓中共恐懼不已,而這一切與持續近兩年的美中貿易戰衝擊波相結合,令中共當局感到危機無處不在。

評論說,習說「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就是說明他意識到中共政權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險程度,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會驚動中南海敏感的神經。因此,如果習近平不盡早從中共抽身而出,主動拋棄中共,他的處境會相當危險。

一名要求匿名的北京紅二代也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的穩定都是暫時的,也許一場沒有聲響的事件政變就會把中共當局搞下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