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稱華為仍在黑名單 有條件放鬆禁令

發表:2019-07-10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表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仍在黑名單上,將允許美國公司在不危及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向華為銷售產品。但關於哪些產品將通過審查等關鍵問題仍然存疑。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月在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宣布,如果不涉及國家安全,美國公司將被允許向華為出售設備。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美國公司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不可以將產品和技術出售給華為。

羅斯週二在一個活動上證實將有條件放鬆對華為的禁令。他說:「為了執行兩週前總統在G20峰會上的指示,商務部將在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發放許可證。」

不過,羅斯指出,華為將繼續留在「實體名單」上,這意味著美國公司申請許可證可能被拒絕。新政策也不會改變需要申請許可證的項目範圍。

美國半導體行業正大力遊說美國政府,要求允許向華為出售非敏感產品,理由是全面禁令將損害美國公司的利益。在華為被列入「實體名單」後不久,商務部簽發了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該公司購買維護現有網路的設備,並為現有華為手機提供軟體更新。許可證將於8月19日過期,但可能會延期。

研究公司歐亞集團科技主管特廖洛(Paul Triolo)告訴《美國之音》,美國禁令對華為和全球供應鏈造成巨大的衝擊。

「禁令可能會損害華為的消費者和基礎設施業務,還可能破壞5G等先進技術的國際標準制定過程。這一行動的全球影響是巨大的,」特廖洛說。

不過,羅斯的言論缺乏清晰度,未明確解釋哪些產品將通過審查。專攻出口管制的律師奧圖爾(Timothy P. O'Toole)告訴《美國之音》,業界只能通過提交許可證申請的方式確定哪些產品不危及美國國家安全,「這仍可能取決於申請人向商務部提出申請」。

川普政府希望通過放鬆對華為的限制來促進美中談判。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二表示,儘管美國政府不會購買華為的零部件,但允許私人部門交易。

庫德洛說:「就私人市場而言,我把它稱為普通商品,我們已經打開了大門,商務部放鬆了許可證要求,因為不會有國家安全影響或後果。」

他還表示,沒有時間表來確保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這是美國願意放鬆對華為限制的關鍵。如果中國未能遵守承諾,或者貿易談判遇到新的障礙,川普政府可能改變對華為的決定。

華為沒有立即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中國商務部4日稱,美方應盡快落實允許美企向華為出售商品的承諾。

川普政府的表態引發了國會兩黨的批評。他們認為,中國可以將華為用作間諜工具,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因此不應將華為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南卡萊羅納州國會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漢姆(Lindsey Graham)曾表示, 將華為用作與北京貿易談判的砝碼「將遇到很多阻力」。佛羅里達州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則稱,將引入立法阻止政府將華為從「實體名單」中剔除。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紐約州國會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說,川普支持華為的舉動可能「大大削弱我們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做法的能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