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讓人忽略的小事 為何最重要?(圖)

作者:周慧心 發表:2019-07-13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容易讓人忽略的小事為何最重要?
所謂「懷大志,拘小節」,從小做事就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不斷腳踏實地,就能夠成就自我。(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為何要治理天下 得先打掃好房間呢?〉一文。

勿以惡小而為之

宋朝人羅大經寫了一本書《鶴林玉露》,書中記載了一個故事:張乖崖當崇陽令時,因為發現管理府庫的官吏夾帶數目很小的錢出來私用,於是判處杖刑,但是他不服氣,張乖崖就寫下判例:「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雖然每天只偷一元,但一千天之後就偷一千元,日積月累就會變成數目不小的一筆錢,就像用繩子來回磨擦木頭,再大的木頭也會斷,水不斷地滴在石頭上,再堅硬的石頭也會有穿透的一天。」

防微杜漸

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人生中的一思一念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件微不足道、最讓人忽略的小事或許可以完全改變人的一生。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會積少成多,積小成大。一件小事可能造成大錯,所以要防微杜漸。

《韓非子・喻老》中記載了一個箕子見微知著的故事。紂王有一次得到了一雙象牙筷子,很是喜歡。箕子看到了,就感歎地說:「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土瓦器,而要配犀角雕的碗、白玉琢的杯;有了玉杯,其中肯定不能盛野菜湯和粗糧做的飯,而要盛山珍海味才相配;吃了山珍海味就不願再穿粗葛短衣,也不願再住茅草陋室,而要穿錦繡的衣服,乘華貴的車子,住高樓廣室。這樣下去我們商國境內的物品將不能滿足他的慾望,還要去徵收遠方各國珍貴奇怪之物。從象牙筷子開端,我看到了以後發展的結果,禁不住為他擔心。」

最後箕子的擔心成了現實,紂王的貪慾果然越來越大。他建摘星樓和鹿台,以酒為池,懸肉為林,網羅四方的珍寶玩物,搞得民怨沸騰,最後周武王興兵伐紂,紂王兵敗後,自焚於鹿台的熊熊烈火之中。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句話出自韓非的《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尋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意思是說,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相傳中國古代臨近黃河岸邊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水患,農民們築起了堅實的長堤。有一天,一個年老的農民偶爾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他心想: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報告,路上正好遇見了他的兒子。他的兒子聽後不以為然地說,那麼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嗎?隨即拉著他一起下田了。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水暴漲。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始而滲透,繼而噴射,終於衝決長堤,淹沒了沿岸的大片村莊和田野。

一件小事可以成就一個人,同樣一件小事也可以毀掉一個人,甚至一個國家。其所謂「懷大志,拘小節」,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腳踏實地,成就自我。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