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知前世 白居易的傳奇人生(圖)

作者:梅松鶴 發表:2019-07-1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居易在修煉中進步很快,並修出了比較強的「宿命通」功能。
白居易在修煉中進步很快,並修出了比較強的「宿命通」功能。(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他與李白、杜甫在中國詩壇同負盛名,成為享譽世界的文化名人。他一生寫下大量反映社會現實、抒發報國之志的詩篇,並通過修煉知道了自己的前世因緣。

白居易認為,詩歌必須擔負起「補察時政」的歷史使命,他積極宣導新樂府運動,強調繼承《詩經》「風雅比興」的傳統。並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從而達到「救濟人病,裨補時闕」的目的。(《白氏長慶集》)

他的詩語言通俗、明白流暢,在風格上自成一體,世稱「元白體」,連不識字的老嫗、兒童都能聽懂,贏得廣泛的讀者。他長於各種詩體,特別是敘事長詩,其中《長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而《長恨歌》則被詩評家譽為千古絕唱。

白居易在生時便詩名顯赫,受到舉國上下、甚至國外的崇拜,而且其影響在歷史上經久不衰。在他盛名的二十年時間中,各地寺廟道觀、郵亭等處的牆壁上都能看到他的詩。

上至王公大臣,下至野老牧童,不分男女老幼,甚至不識字的老太太,都是他詩歌的忠實欣賞者和積極的傳播者。當時傳抄他的詩拿去賣錢,或換酒、換茶喝的人到處都是;甚至外國的宰相也托來朝的商人,以百金一篇的奇價購買他的詩作。

白居易不僅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詩人,還是一位敢直言、愛百姓、廉潔自律的清官,他的品行一直為後人所稱道。白居易一生寫過的「諷諭詩」比別的詩人都多,充分顯示他關心民眾的疾苦、同情貧窮受難者的善良本性。最有名的如《賣炭翁》、《觀刈麥》以及《繚綾》等,使人至今讀起來還能深切地感到作者善心的巨大感化力量。

特別難能可貴的是,在關心和同情窮苦人的同時,他還往往能反躬自問,把自己的優裕生活看作是羞愧的事情。比如看到飢餓的婦女,抱著小孩,在麥地上撿拾別人收麥時掉下的一顆顆麥粒來充飢,他便聯想到自己「不事農桑」還拿「三百石」俸祿,而感到深深的「自愧」(見《觀刈麥》)。

白居易嚴於律己,廉潔儉樸,始終如一。一次,他看到家中的兩塊石頭,感到自己還是做了錯事。原來,白居易到杭州天竺山時,在山上發現兩片山石玲瓏可愛,便順手把它們帶回家。

現在想來,如果每個遊人都像自己,帶兩片喜愛的山石下山,如此天長日久,天竺山將變成什麼樣子?自己認為沒有帶走杭州一丁點兒東西,難道這石頭不是杭州的東西嗎?

他越想越不能原諒自己,悔恨萬分,忍不住提起筆來,作了一首自我檢討的詩:「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為兩片石頭自責,其為官之清白,令人感佩。

白居易在做杭州太守時,聽說道林禪師德行很高,就前去拜訪。他看見禪師住在山中古松之下,說道:「禪師住處很危險。」禪師答道:「太守的處境更危險!」

白居易聽了大惑不解:「我何險之有?」禪師反問道:「身居官場,如薪火相交,可是人在其中又往往意識不到,這難道還不夠危險嗎?」白居易聽後連連點頭稱是。

他向禪師請教說:「人生的道理如何呢?」禪師答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三歲小孩都知道這麼說。」禪師說:「雖然三歲小孩也知道這麼說,但八十歲老人也不見得能做到啊!」白居易一聽,嘆服不已,從此走上修煉的路。

他不僅自己虔心修行,還用自己的俸祿請人彩繪大型天國世界圖、佛像、神像、印佛經,勸勉人們要信奉佛法,相信因果,並寫道「願以今生世俗文字之業,狂言綺語之過,轉為將來世世讚佛乘之因,轉法輪之緣也」。

晚年時白居易自號「香山居士」,成為一個不入廟的修煉者。修佛使他明白人世間的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的,因此在他被貶官到江州作司馬、遇到生活中的磨難時,就不會像常人一樣地過分憂愁和煩惱。

他對名利也逐漸地放淡,告誡世人不可過分追求,否則自招災禍,還語重心長地告訴世人,許多人的痛苦都是自己的言行招來的。他在《感興二首》中有這樣的詩句:「吉凶禍福有來由,但要深知不要憂。……名為公器無多取,利是身災合少求。……我有一言君記取,世間自取苦人多。」

由於放淡了名利,看透人生的真相,因此白居易在修煉中進步很快,並修出了比較強的「宿命通」功能。盛唐前後,許多朝廷命官和文人都修佛,其中一些人也都知道自己的前世

白居易曾在一首詩《自解》中說:「房傳往世為禪客,王道前生應畫師。我亦定中觀宿命,多生債負是歌詩。……」意思是,據說房太尉前世是個修佛的和尚,而大詩人王維王右丞前生是一個畫家;我在打坐入定中,用宿命通看過自己的往世,結果發現我原來的好多世中都一直與詩歌有著不解之緣。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