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的文化知識!老師也不一定全都懂(組圖)

發表:2019-07-14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必讀的文化知識!老師也不一定全都懂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非一朝一夕所能習得,故得透過日積月累的學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語文要學好,文化方面的知識積累是絕對不可以少的。今天小編特地整理了一些簡易的文化常識來送給孩子們,家長若見狀就快為孩子收藏起來吧!因為這些知識看似簡單,老師卻未必都會懂得……。

1、三教:儒教、道教、佛教。

2、九流: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雜家、農家、縱橫家、陰陽家。

3、三皇:伏羲、神農、黃帝。另有燧人、伏羲、神農;伏羲、女媧、神農等說法。

4、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另有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等說法。

5、五行:金、木、水、火、土。

6、五金:金、銀、銅、鐵、錫。

7、八卦:乾(天)、坤(地)、震(雷)、巽(風)、坎(水)、離(火)、艮(山)、兌(澤)。

8、漢字六書: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

9、書法九勢:落筆、轉筆、藏鋒、藏頭、護尾、疾勢、掠筆、澀勢、橫鱗豎勒。

10、竹林七賢:嵇康、劉伶、阮籍、山濤、阮咸、向秀、王戎。

11、歲寒三友:松、竹、梅。

12、花中四君子:梅、蘭、竹、菊。

13、文人四友:琴、棋、書、畫。

14、文房四寶:筆、墨、紙、硯。

必讀的文化知識!老師也不一定全都懂
語文要學好,文化方面的知識積累是絕對不可以少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5、中國古代四大民間傳說:《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

16、中國四大文化遺產:《明清檔案》《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經卷》。

17、中國四大古典戲曲:孔尚任《桃花扇》、王實甫《西廂記》、湯顯祖《牡丹亭》、洪升《長生殿》。

18、七大藝術:文學、音樂、繪畫、雕塑、戲劇、建築、舞蹈。另一種說法為文學、音樂、繪畫、雕塑、戲劇、建築、電影。

19、中國四大名瓷窯:河北磁州窯、浙江的龍泉窯、江西的景德鎮窯、福建的德化窯。

20、京劇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

21、九屬:九代直系親屬,即玄孫、曾孫、孫、子、身、父、祖父、曾祖父、高祖父。

22、五穀:稻、黍、稷、麥、豆。

23、中國八大菜系:魯菜、川菜、粵菜、蘇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

24、中國四大名繡:蘇繡、湘繡、粵繡、蜀繡。

25、中國四大名扇:檀香扇(江蘇)、火畫扇(廣東)、竹絲扇(四川)、綾絹扇(浙江)。

26、中國四大名花:河南洛陽的牡丹、浙江杭州的菊花、雲南昆明的山茶、福建漳州的水仙。

27、中國十大名茶:西湖龍井(杭州)、碧螺春(江蘇)、信陽毛尖(信陽)、君山銀針(岳陽)、六安瓜片(安徽)、黃山毛峰(安徽)、祁門紅茶(安徽)、都勻毛尖(貴州)、鐵觀音(福建安溪)、武夷岩茶(福建崇安)。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