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思想控制 提65項禁出版內容(圖)

發表:2019-07-16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管控
中共近年緊縮言論自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中國自今年3月份展開圖書「品質管制」檢查工作,近日網傳有65種內容屬於嚴禁出版或需要事先備案,其中包括「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民族團結」等內容。

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3月就展開圖書「質量管理2019」專項工作發出通知,主要對2018年以來出版的文藝、少兒、教材,及科普類圖書進行內容品質和編校品質等,加大對引進版、公版圖書內容和編校品質的檢查力度。

不過,近日大陸傳出一份禁止或限制出版的敏感內容,指品質檢查其實是針對書籍內容審查,區分為:禁載內容11項、重大選題備案16項、外交事務11項、民族宗教事務8項、海外引進版14項及軍事題材5項。

對海外引進書籍的限制內容包括:批評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制度;分析中國計劃生育、監獄等弊端;揭露中國歷史真相,為流亡分子或敏感人物翻案;涉及前蘇聯東歐問題未備案;宣揚中國責任論、中國網路威脅論和中國貧窮落後等。

屬於須備案的重大選題則包括:有關黨和國家曾任和現任主要領導人的著作、文章以及有關其生活和工作情況;涉及中共黨史和重要歷史人物;涉及「文化大革命」;涉及中國國界的各類地圖;涉及港、澳、台圖書等。

其他禁止內容還包括: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規則;涉及西方價值觀或和平演變等內容;違背宗教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等。

一名在北京從事出版的編輯告訴中央社,沒有看到上述規範的正式文件,但編輯們都能領會這些原則,「大家自我閹割愈來愈到位」,出版的尺度也愈來愈緊縮。

中共近年緊縮言論出版自由,除大幅減少核發出書必須取得的書號,也對出版內容予以規範限制。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