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不過玉門關 中國第一座「棄城」(圖)

發表:2019-07-17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門 石油 經濟
甘肅玉門舊城,當地人稱之為「玉門老市區」。(圖片來源:Andre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中國國內不少短視頻平台上呈現了一個個這樣的場景:一座山坡下,一排排紅磚樓房窗戶四開、玻璃碎裂,一樓院子野草橫生,成群的麻雀呼啦啦地起起伏伏,舊時景象全部存在,唯一缺少的就是人氣。鏡頭高抬,遠處祁連雪山橫亙萬里,北面煉油的煙囪聳立無數,有的呼呼冒著藍火。這些視頻基本沒有標記拍攝地點,觀者留言各種猜測,很多人慕名前來,感受這裡的荒涼和寂寞。不少當地人對此有些莫名其妙,卻又引以為榮。

這裡便是當前的被熱議的沒落城市——甘肅玉門舊城,當地人稱之為「玉門老市區」。如今玉門老市區隨處可見廢棄的房屋,常住人口從高峰期的13.5萬人下降到1.5萬人。

春風不度玉門關,這句膾炙人口的詩句道出了玉門關的偏遠。今日玉門關遺址在甘肅敦煌,與玉門市相距並不遠。玉門關只是敦煌一個小小的景點,但玉門市人卻在苦苦追尋自己與玉門關的關係,玉門關不在玉門市,甚至成為他們的一個心結。上世紀30年代末,在現今老君廟旁邊開鑿出中國第一口油井——老君廟一號井,從此拉開了玉門油田的開發序幕。

時過境遷,整整十年前,玉門被列為資源枯竭型城市。也許發現這裡遲早有一天會失去希望,早在16年前的2003年,玉門市區便開始遷移。搬遷後的舊城幾乎成為一座「空城」,這也是被坊間傳為國內首個「棄城」的原因所在。

玉門老市區並非完全處於廢棄狀態,尚有過萬常住人口,只不過更多聚居於舊城的北部;油田也處於繼續開發利用狀態,不少地方的「抽油機」運轉正常。歷經十年建設,玉門新城區早已崛起在西北的大漠戈壁。

中國國務院已在全國範圍內確立三批共69座資源枯竭型城市,這些城市都在探索不再單一依賴資源的轉型發展之路。

雖然街上行人絡繹不絕,但已難復昔日的繁華。越向南走,行人就越發稀少,路邊房屋幾乎全部封閉,房屋門窗有的僅剩框架,有的被封堵得嚴嚴實實。到達南坪,站在一處山頂俯瞰,正如網上視頻所呈現的一樣,南邊大院內的房屋全部廢棄,一些房屋裡牆面上言語簡單直接粗暴的塗鴉隱約可見。

單元門口破敗的燈籠微微可以看出當年的紅色喜慶,一樓小院裡瓦缸盆罐傾倒破碎,當年種植的樹木有的已經瘋長到三四樓高,烏鴉的巢穴搖擺在高處的樹杈上。一兩百米範圍內,只有一隻黑色的土狗狂吠,才讓這裡有了一些生機。

從北坪到南坪,這裡構成了原先的玉門市區,那時的玉門市和石油管理局合一,市區總人口13.5萬。老市區中心的市民廣場,曾經人來人往,如今罕有市民休閑。

現在玉門石油管理局仍在這裡設有機構,8000多名工人週末和假期一般都住在酒泉市區,週日下午趕回來準備下一週的工作。所以,週五到週日,玉門老市區北坪一帶可以說十分熱鬧,絲毫沒有「棄城」之感。但是當這些紅藍衣服的石油工人離開,寂靜和衰老的氛圍就會隨之而來。

對於仍然住在老城區的住戶,房子的商品屬性似乎已經不重要。北坪商業街附近的廣告欄上,各類租房、賣房的廣告不少,但風吹雨淋,有的字跡已經模糊和破損,涉及的房屋基本集中在北坪。但無論出租還是出售,價格該怎麼確定,並沒有統一可參照的標準。隨機詢問一些住戶,有人說賣房子不看面積,論套出售,「一套房子可以賣三四萬,也能賣到五六萬,有的房子給一萬也會賣」。目前北坪可以出售的房屋,面積一般在60~90平方米之間。

有中國內地媒體記者通過售房廣告,與一名北坪的住戶取得聯繫。這名男士最初為這套90平方米的房屋報價是6.5萬元。記者詢問他價格是否可以商量時,他說,「可以降一些,四萬五也行」。記者表示,再便宜一些,可以一次性付清全款。「要是真付全款,3萬塊錢就拿走吧」,言語間房子價格又下降1.5萬元。最終,房主笑著表示,反正也沒人住了,給1萬元也不是不可以,「老房子了,周邊也沒人住了,房價怎麼定,完全看心情」。

在一些房屋買賣軟體上搜索到,同樣面積的房子,有的賣到五六萬,有的直接標價一萬元。按照70平方米的面積計算,房價最低不過一二百元,最高也只有五六百元。

這種景象引來更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這也是最讓居民們引以為豪的——老城區成為一些懷舊影視劇的拍攝地,已經有多部影視劇選擇這裡作為外景地,劇組就地僱用群眾演員,也給居民帶來了一些意外收入。一位居民說,他知道,「很多人去過,一天給80塊錢工資,管盒飯」。

歷史沿革上,1955年,玉門油礦所在地成立了地級的玉門市;1958年玉門縣政府從玉門鎮遷至玉門油礦,並入玉門市;1959年玉門石油管理局成立;1961年市、局政企分設,玉門市改為縣級市至今。

玉門石油管理局在一份公開資料中提到,玉門油田經過近70年的開採和發展,到21世紀初的原油產量艱難地維持在每年40萬噸。老油田已進入枯竭性開採階段,剩餘可採儲量僅400多萬噸,且剩餘可動用儲量品位低,可採難度日益加大,產量逐年下降,經濟效益逐年下滑。也就是說,玉門油田已經接近於資源枯竭。

「一油獨大」的產業機構無疑是畸形的,但它卻已經深深植入玉門市的經濟發展中。玉門市公布的財政數據顯示,石油及煉化產業貢獻了玉門市國民經濟增長的70%以上,該市財政收入也有60%以上來自石油及相關產業。石油資源一旦枯竭,難免會使玉門市的經濟發展面臨困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