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網絡回歸自然 馬修連恩重拾父子情(圖)

發表:2019-07-20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音樂家臺灣女婿馬修連恩,每年夏天都帶小朋友回加拿大,在加拿大育空經營民宿事業,並讓孩子體驗大自然。同時他創作不綴,日前回臺參與客家委會員的浪漫臺三線音樂企劃,預計7月將駐村進行音樂創作,規劃年底發行專輯「浪漫臺三線-客家音樂地圖」。

臺灣女婿馬修·連恩 在大自然中尋找音樂靈感

現年54歲的馬修·連恩(Matthew Carl Lien),出生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加拿大籍音樂家,主要在育空(Yukon)地方進行音樂工作。馬修的音樂靈感來自於自然環境,與自然有強烈的連結。其實,廿年前與中國樂器二胡的結下的緣分,也是馬修決定深耕寶島臺灣的契因。

1997年,馬修·連恩首次踏入寶島,意外發現臺灣人和世上其他民族相比特別親切。深受感動的他開始環島,因而1999年完成以臺灣為題的專輯《海角一樂園》,2009年,他迎娶苗栗縣縣長劉政鴻之弟劉政池的次女劉冠余(Daisy)為妻,成為台灣女婿,婚後隨即生下一子10歲的Ethan。目前馬修定居於臺灣,持續以音樂推動環保概念,每年夏天都帶小朋友回加拿大,體驗接近大自然的生活。

無網絡回歸純樸 以自然環境孕育孩子親近音樂

創作環保音樂,影響他最多的還是古典樂,馬修·連恩表示,「我相信從小就接觸樂器,會有更多的人可以做得到。我覺得照樂譜彈很無趣,就開始自己摸索。」無師自通的他6歲開始彈像玩具的風琴,8歲彈吉他、10歲彈鋼琴,後來還學會蘇格蘭風笛,如今成為臺灣女婿也為人父的他,鼓勵孩子多方面探索而不一味逼迫他們學習,而最適合孩子探索的地方其實就是大自然,每年夏天他都帶小朋友回加拿大。

馬修·連恩表示,「回加拿大育空經營民宿,最大收穫就是與10歲的兒子Ethan的互動更為緊密,因為育空環境簡單、純樸,且無電無網路。」父子倆常相陪作伴,馬修·連恩透露:「對於小孩我從未期待他要出人頭地或是高人一等,我只期盼他平安健康並擁有健全人格。」

馬修·連恩分享:之前由於工作忙碌,幾乎24小時都待在錄音室,有天兒子Ethan進到錄音室硬把他拉出室外,兩人才有了短暫的親子滑板日。之後,他為了鼓勵孩子探索大自然,並修復父子間的感情,便常帶Ethan到育空附近的森林區域到處走走與探險。森林裡沒有電、沒有手機,只有水和柴火。外面可能還有熊和狼。

至於會不會感到危險?馬修笑說:「比起野生動物,城市裡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壞人才更可怕呢。」透過這些互動,他更體悟到陪伴小孩一起成長的重要性。

浪漫臺三線 串連客家莊文化

 

熱愛臺灣文化的馬修·連恩,常四處趴趴走,除了採集自然聲音,也尋找創作靈感,曾以臺灣黑潮海溝到玉山的頂峰,共8,000公尺距離,並以原民音樂為靈感創作專輯《8,000》,也曾配合客家電視臺「臺灣客翻天」發行原聲帶《旅客》。

近年臺灣客家委員會大力打造國家計畫「浪漫臺三線」,將臺三線上的客家莊串連起來,推動當地客家經濟及文化的創新活化,特委託馬修·連恩製作全新專輯「浪漫臺三線-客家音樂地圖」,預計7月將駐村進行音樂創作,並將在今年年底發表創作。該專輯係以音樂地圖為概念,並以浪漫臺三線為主題,以駐村方式深度探索,體驗臺三線上的客家莊文化,並將感受與體驗化為音樂創作。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