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雄安新區動用無人機檢查官員隱蔽吃喝(圖)

發表:2019-07-2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官員公款吃喝屢禁不止,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和反思。
中共官員公款吃喝屢禁不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中共官員公款吃喝屢禁不止的背景下,近日,雄安新區已經啟動無人機「天眼」對隱蔽吃喝問題進行監督檢查,引發外界關注。

據陸媒報導,近日針對以各種名義違規接受宴請問題,以及「一桌餐」等隱蔽吃喝問題,雄安新區進行了兩次集中檢查行動。

報導說,各檢查組不僅配備執法記錄儀、測酒儀、照相機等專用設備,還啟動無人機「天眼」對隱蔽吃喝問題進行監督檢查,效果明顯。

雄安新區啟動「天眼」無人機對違規吃喝問題開展檢查,引起網友的熱議。

有網友表示,「啟用無人機還不夠,在酒店和飯店裝人臉識別的攝像頭就可以解決官員吃喝嫖賭的問題。」

還有網友調侃,「脖子帶項圈可以根治。GPS定位跟蹤,360度視頻監控,全程錄音,還具備遠程操控自爆功能,可解決舌尖腐敗問題。」

中共官方關於公款消費的相關禁令多達上百項,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規定也越來越細,然而反觀現實,這些三令五申卻未能禁住「舌尖上的腐敗」。

黨媒《人民日報》6月11日報導,前不久,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紀委監委通報曝光了五起官員違規公款吃喝典型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這五起典型問題的當事人都在報銷上挖空心思,分別以場地租用費、森林管護費、玉米種植補貼款、人工費、清雪費等名義,將吃喝費用在單位「財務賬內列支核銷」。最終,相關人員受到黨內警告、記過、開除黨籍等處分。

「舌尖腐敗」類似事件頻頻被曝光,2012年10月,浙江桐鄉官員吃陽澄湖螃蟹公款報賬16萬元被網友曝光。這張16萬元的賬單再次觸發公眾對公款吃喝的譴責。

公款吃喝的積習為何屢禁不止?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這有觀念和體制兩方面的原因。 

「當前,一些官員奉行著這樣一種觀念:只要不收錢,不收東西,不把公家的錢裝入自己的腰包,吃點喝點不是什麼大事,不是犯罪。」李成言指出,正是這種錯誤的觀念,助推了公款吃喝之風。  

「政策上的漏洞也是造成公款吃喝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李成言表示,政策制定的不科學,以及政策出臺之後執行力非常差,使得一些政策淪為「爛尾政策」,從而導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現象的出現。

在官方專家看來,公款吃喝存在的嚴重問題,還凸顯了公共財政體制存在缺陷,不但財政支出缺乏公開性和透明性,而且人大的預算支出監督機制乏力、缺失健全完善的監督制度和行政問責制度。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的腐敗是更深層次的體制性腐敗。

習近平上臺後6年反腐,拿下了巨量大小官員,但在一黨專制之下,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不少貪腐淫亂醜聞在海內外流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今年1月29日,致力於監督各國政府和公共領域腐敗狀況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公布了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中國拿到39分,排名第87,較去年下滑了10位,得分和2012年一樣是39分。

「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發布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美國之音》2017年3月29日報導援引美國學者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臨重大挑戰,其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主要因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

中國「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生前曾說,中共官場的貪腐,是個體制問題。「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