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隱患 李鵬死了哪管洪水滔天(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7-24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攝於2012年。
三峽大壩,攝於2012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4日訊】(法廣RFI)最近中國洪水氾濫,前一段因三峽大壩變形被壓下去的爭議又被提了出來,這一次主要質疑的三峽水庫的蓄水問題。就在這時候傳出前總理李鵬過世的消息,讓人們想到他除了六四,還有另一件出名的事,全力促成修建三峽水庫。三峽水庫開始聚水時,李鵬激動地慶祝「千秋大業」。

六四事件之後,李鵬雖未能如願當上總書記,但權勢熏天。他全力推動因各方反對而擱置的三峽工程。

「千秋大業」不久之後就問題連連。追溯更遠一些,從五十年代以來,三峽工程上馬不上馬,一直存在著巨大的爭議,一些堅決反對三峽工程的科學家比如水利專家黃萬里終生因此倒霉,但是終生反對不止,認為建造大壩將禍害中華民族。六七十年代文革動亂,此壩無從談起,八十年代,建壩之說再度興起,但是反對聲強烈,全國政協反對的聲音最大。當時主政的趙紫陽詢問鄧小平,鄧說了一句:上馬有政治問題,不上馬更有政治問題,支持建造。

但是爭論一直持續到六四之後,最後在江澤民六四後倉促上臺定案。江當時權位不穩,李鵬咄咄逼人情形下,同意建造大壩。李鵬在黨內鬥爭勝利了,但在舉手機器全國人大表決時,僅以相對的最低支持率通過: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這種情形不是絕無僅有,也是十分罕見。有分析指,可見三峽在中共黨內從來就沒有共識,只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一派,如李鵬者急於「建功立業名垂青史」。

三峽工程自始至終爭論不休,從強制拆遷到遷移百萬沿河人民,從地質破壞環境污染到蓄水淹沒千年古城古蹟,質疑聲從未間斷,大壩開始蓄水時,官媒新華社報導,大壩將預防萬年不遇之特大洪水,同一個官媒後來又說防的是千年不遇的洪水,最後倒退到百年一遇。央視後來又引述專家表示,不要對三峽防洪能力指望過高,這種翻來覆去的表述引發更大疑問。但即使能預防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也令人懷疑,是今年湘江流域的洪水僅僅是五十年不遇,三峽似乎並未起到蓄水協調攔阻之功。

三峽大壩的建造質量也引起質疑,前水利部長李銳之女李南央引述專家說,當時的水泥強度嚴重不過關,三峽大壩的混凝土澆筑至少需要410萬噸強度,可當時中國國內能實現的最高的強度是207萬。按理說不應立即上馬,但鑒於六四後形勢,還是上馬了。結果至今關於大壩質量的爭議不斷。

在幾週前三峽大壩變形照片谷歌公布後,舉世皆驚,唯有當局在起初欲掩蓋後終於承認變形,但又辯解這只是在彈性區間內的變形。這種迅即「滅火」的做法,雖能一時引導中國國內輿論轉向,但也讓許多人疑慮越來越深。

中國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教授曾經一再指出,三峽大壩上馬,早晚還是要炸掉;長期研究三峽工程的王維洛博士也多次指出,未來,三峽大壩一定會出事。但是,對於急功近利的中共,未來不在話下,形象工程最重要。

三峽大壩引發如此嚴重深重的懷疑和憂慮,主要是因為壩下流域,是中國最富庶的長江流域,最蓬勃的經濟發展地區,有幾億生靈,人們擔心領導人短見釀成歷史大錯。即便是現在,也有專家認為,亡羊補牢,仍未晚矣,希望立即公開討論,進行獨立調查,與其存在大壩決堤禍害子孫的重大隱患,不如早點糾錯免除可能的悲劇。

有網民評論,說不定經過獨立調查之後,果真得出如官媒所報導的三峽大壩固若金湯的結論,幾億生靈從此可以高枕無憂?

三峽工程責任非李鵬獨自承擔,但李鵬在三峽大壩終於開建所起的作用巨大。許多人懷疑要真正展開調查恐怕很難,現在,三峽工程已經變成政治工程。習近平視察三峽大壩,特意帶上李鵬之子李小鵬,就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權力高度集中的同時,黨內暗伏的敵人不少,他需要拉攏前大佬們的勢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