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勝過一切 人人都要有的美德!(圖)

談「禮」

作者:陳雅芝 發表:2019-07-25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字勝過一切人人都要有的美德!
嚴顏被擒後,張飛親解其縛,最終以「禮」服人,展現粗獷武將也十分重視「禮」的一面。(繪圖:志清/看中國)

中華文明到如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其中蘊含了中華民族世世代代流傳著的傳統文化。中國祖先有著至高無上的智慧,他們創造的語言,文章,文物和禮儀制度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根基。中國共有五十六個民族,每一個民族中都有著不同的文化。但是有一種文化確是一如既往,無論時間,地點,它都不會有著任何變化。這種文化是每一個人都必不可少的,其中包括了「禮」。

禮貌是一個人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養。自古以來,中國人一直提倡在言辭和行動上以禮待人。這是一種美德,它勝過一切錢財。例如,只要一個人能以禮待人,無論是管轄的人民,下屬人員,朋友或者是家人,他們都會對那個人給予尊重和讚賞。比如說,如果一個公司的老闆能以禮待人對待自己的下屬,那這個公司的員工必然會團結一致,共同奮鬥。再者,如果一個人能以禮相待自己的家人,那這個家庭自然而然會相處得其樂融融。

荀子(約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是一位戰國末期趙國思想家兼教育家,曾在《荀子・修身》中說道,「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這句話的譯文是說,所有人不守禮就沒法生存,做事沒有禮就不能成功,國家沒有禮則不安寧。所以說禮貌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生存態度。對待任何人,任何事都要以禮貌為先。在日常生活中,禮貌其實一直伴隨著人們左右。例如,如果一個人無意撞到了別人,說了一聲「對不起」,那這個人就有禮貌。從這簡簡單單的三個字中就能看出一個人的修養和素質。

也許,許多人會問中國現如今的安定從何而來?就如荀子所說,「國家無禮則不寧」。其中一個答案就是簡簡單單一個「禮」字。「禮,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嗣者也」出自《左傳/隱公/卷四/傳十一年》。這句話講的是禮法禮制可以管理國家,安定社會,管束人民,也利於子孫後代。如果一個國家沒有禮法制度,所有人都以大欺小,以強欺弱,那這個國家必然會是烏煙瘴氣,一團糟。所以,沒有禮法制度的國家對自身是百害而無一利。

另外,禮貌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種美德,這種美德永遠自始自終,一成不變。五千年後,禮貌仍然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種美德值得人們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責任編輯:淡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