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軍事史奇蹟:中國最難打的城市與勇士們(組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9-08-0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麗的山城重慶,龍蟠虎踞易守難攻,號稱中國最難打的城市。
美麗的山城重慶,龍蟠虎踞易守難攻,號稱中國最難打的城市。(Chen Hualin/wiki/CC BY 3.0)

中國歷代發生過無數的戰役,許多城市都曾被攻佔過,但是有一座城市,號稱中國最難打的城市,她曾經做過首都,蒙古鐵騎人打了36年,日本人打了7年都沒打下來,創下了世界軍事史上的奇蹟!

這座城市就是美麗的山城重慶,她有著綿延的大山、壯麗的風景;她龍蟠虎踞易守難攻,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主要指揮中心之一。

抗蒙36年

公元1243年,蒙古大軍企圖滅宋,蒙古軍將領按竺邇親自率領大軍南侵一路勢如破竹,然而卻在入川一戰踢到鐵板。當時守衛此地的是名將余玠,他為四川建立了一套山城防禦的雛形,讓橫掃西方各國的蒙古大軍吃足苦頭、望城興嘆。

之後蒙哥汗親率十萬蒙古大軍由分三路入川。在蒙軍的強勢攻擊下,成都、潼川及若干山城相繼淪陷,蒙軍進逼合州——今日的重慶市。當時名將王堅利用地形與軍民合作的優勢,據險固守。

蒙古軍仰攻不易,進退兩難。蒙軍大將汪德臣戰死,不久,蒙哥汗也死於砲火之下,最後蒙軍只得北撤,締造了中國史上以寡擊眾的成功典範,重慶獲得了20年的和平時期。

公元1261年蒙古大軍再次捲土重來,直撲重慶。守將王立帶領軍民浴血奮戰,就這樣攻城一直攻了十餘年,毫無進展,蒙古軍隊死傷慘重,而重慶仍是固若金湯。

最後到了1279年元兵攻下南宋都城臨安,只留下一個釣魚孤城死守,蒙古大汗忽必烈同意了王立不降旗、不收兵器、不改縣志、不殺降兵的條件,最後讓蒙古拿下了這36年打不下來的城市

在釣魚城投降之後,守城的南宋二十多名將領以死明志,與厓山海戰最後殉國的十餘萬南宋臣民們一同寫下了中國五千年歷史中最悲壯的一幕。

對日抗戰

張靈甫
張靈甫(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而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抗戰時期,在淞滬會戰及武漢會戰後,日軍決定要徹底解決中國問題唯有拿下戰時首都重慶一地,因而準備發動重慶作戰計畫。作為計畫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便是打通長江上游一路航線的鄂西會戰。

在這關鍵戰役中日軍遇上了人稱抗日戰神的張靈甫將軍,張靈甫自號「跛叟」,並且引以為自豪。在1941年上高會戰中張靈甫率所屬第74軍重創日軍第34師團,被參謀總長何應欽譽為「開戰以來最精彩之作戰」。

在此戰役中張靈甫親臨前線,腿部被日軍砲火擊傷,蔣介石派飛機將他送往香港瑪麗醫院,請英國著名外科專家克雷斯特爾為他診治。手術後不久,張靈甫在報上看到有戰時軍人不宜出國養病的新規定,遂決意出院。

院長素聞將軍忠勇愛國,堅請免費治療半月保證復原,否則將抱殘終身。張靈甫曰:「軍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肢,且軍命不可違也。」院長知其不可強為、乃為其祈禱目送其蹣跚步行離去,而從此之後他也就不良於行。

張靈甫將軍喜好歷史,熟讀兵書,在之前的武漢保衛戰以《三國演義》中魏國大將鄧艾入蜀的戰術,率精兵越過張古山,奇襲日軍血戰五晝夜,殲滅日軍第106師團,締造萬家嶺大捷。

1943年11月日軍集結六萬大軍進攻湖南重鎮常德,此為西進重慶的唯一補給線,地位重要不言而喻。三國時期英雄劉備、諸葛亮曾屯兵此地,與孫權、周瑜聯盟對抗曹操百萬大軍。一日張靈甫將軍拖著受傷的腳走到江邊,看著滾滾長江東流水,苦思著破敵之策……

過了許久,張靈甫將軍認為日軍前將採取迂迴突襲之策,因而便派出173團於羊角山設伏。不久日軍果然派出了一支小部隊摸進此地遭173團擊潰,日軍突襲不成,反而狼狽潰逃。

隨後張靈甫率58師與日軍激戰赤松山,經一天一夜激戰抵住了日軍的攻勢,之後於寧鄉又血戰3晝夜,連克雞窩山、金蘭市、並迫使日軍退出常德。

隔年他率軍於湘西與十餘萬日軍激戰於雪峰山,連戰月餘,日軍將領板西一郎不敵敗逃,經此戰日軍徹底放棄陸路進攻重慶的辦法,只能不斷派飛機轟炸。

直到1945年二戰結束時日軍都沒能攻下此地。可以說,重慶是中華最頑強的城市,而守衛這座城市的中華武靈留下的歷史故事,將道文化也常存於世,繼續守衛中土這塊神州大地。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