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被逼自殺的中國文藝界十大名媛(圖)

作者:許夢兒 發表:2019-08-0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中被逼自殺的文藝界十大名媛之一、黃梅戲著名演員嚴鳳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文革中被逼自殺的文藝界十大名媛之一、黃梅戲著名演員嚴鳳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中共十年「文革」,慘案無數,「非正常死亡」的人數以千萬計。其中有不少著名女性在「文革」中遭受迫害,她們在精神和肉體上遭受侮辱,被逼選擇自殺而去。

一、朱梅馥,大陸翻譯家傅雷之妻。1966年9月3日凌晨,在遭受紅衛兵抄家和四天三夜的批鬥罰跪凌辱後,與傅雷在家中先後自殺

二、李翠貞,上海郊區南匯縣人,鋼琴家,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在「文革」中遭受極大污辱,紅衛兵強迫她趴在地上爬過桌椅,用墨水塗黑她的臉。她不堪屈辱,1966年9月8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精心地化了妝,然後擰開煤氣自殺……遺言:「我累得很,讓我好好睡吧!」

三、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京、昆劇表演藝術家,言菊朋之女,梅蘭芳之徒。曾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副校長,「文革」中慘遭批鬥、毆打,肉體和精神受到巨大傷害。1966年9月10日晚,連寫三封絕命書自殺身亡。

四、顧聖嬰,1937年生,江蘇無錫人,鋼琴家,有「鋼琴詩人」之稱。「文革」,一家人受到迫害。1967年1月31日,萬念俱灰的她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向媽媽和弟弟顧握奇哭訴了當天的遭遇。母子三人抱成一團,泣不成聲。當晚,全家開煤氣自殺了。

五、陳璉,1919年生,浙江慈溪縣人,係蔣介石高級幕僚、有「文膽」之稱的陳布雷之女。「文革」開始後,造反派誣蔑她是叛徒、特務。1967年11月19日,48歲的陳璉從11層樓上跳樓身死。

六、趙慧深,1914年生,四川宜賓人,表演藝術家。「文革」中因出演電影《不怕鬼的故事》被打成「三反分子」,屢遭批鬥;又因在《馬路天使》中飾演妓女小雲受到造反派肆意嘲弄和侮辱,於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殺。

七、小白玉霜,原名李再雯,小名福子,祖籍山東。5歲隨父親從天津逃荒到北京,父母親養不起她,就把她賣給了評劇演員、白派創始人白玉霜做養女。「文革」中遭受毒打,1967年12月21日她吞食安眠藥自殺,年僅45歲。死前她用油筆在手心裡寫著:「我沒有文化,你們還要欺負我!」

八、楊必,1922年生,江蘇無錫人,錢鐘書夫人楊絳之妹,復旦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名著《名利場》中譯者,曾在國際勞工局兼職。1968年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受到迫害,不堪受辱,1968年3月4日服大量安眠藥自殺。

九、嚴鳳英,1930年生,安徽桐城人,表演藝術家。「文革」中被指為「文藝黑線人物」、「宣傳封資修的美女蛇」,並被誣為國民黨潛伏特務。1968年4月7日夜服下大量的安眠藥自殺身亡。「軍代表」還將她的屍體脫光衣褲,對其開膛破肚,查找吞下的「罪證」。

十、上官雲珠,1920年3月2日生,原名叫韋均犖,又叫韋亞君。大陸電影表演藝術家。「文革」爆發後,中共造反派從她的個人婚姻開始,再到她主演電影,進行猛烈的人身攻擊。1968年11月22日,她又被專案組提審。23日凌晨3時,身心極度疲憊、萬念俱灰的她從四層樓的窗口跳了下去自殺了……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