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大壽禮 為何是對賈府最大的諷刺?(圖)

 

發表:2019-08-07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的大壽禮為何是對賈府最大的諷刺?
賈母壽誕收到的禮物是琳琅滿目,其中就有甄家送的、意喻家族興盛的「滿床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賈母,人稱「老祖宗」,賈府最高的權位者。她是賈府小輩人人尊敬的物件,有滿堂的兒子兒媳,孫子孫女,重孫女、重孫媳婦去孝敬她。賈母一生福壽雙全,享盡了無上的人間富貴。

紅樓夢》裡,曹雪芹曾用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寫賈母過壽誕。這一篇文章就來講講賈母的八十大壽。賈母壽誕的正日子是八月初三,但是榮國府、寧國府兩府從七月二十八就開始大擺宴席了,連續擺了七天。而且賈母壽誕收到的禮物也是琳琅滿目。

不說賈府小輩們送的禮了,就連宮裡的元春,朝廷的禮部,朝中的大小官員,王公貴族都送來各種精美貴重的壽禮。

其中,今天著重要講的就是江南甄家送來的「一架大屏,十二扇大紅緞子緙絲的『滿床笏』」。要知道,不管是在古代還是如今的時代,這緙絲工藝可是十分費心思的,有「一寸緙絲一寸金」這樣的形容。

所以這甄家送過來的「滿床笏」寓意家族富貴昌盛,價值有十分貴重。可是說是對賈母最好的祝願了。

可是,看過小說的讀者也知道,這禮物從甄家送出到賈府沒多久,甄家就被抄家了。小說七十四回有講到,在抄檢大觀園的時候,探春曾提到:「你們今日早起不曾議論甄家?……果然今日抄了。」而且後來王夫人也跟賈母聊到甄家犯了罪,被抄家的事情。

但是這個時候,距離賈母八十歲的壽誕,收到甄家送來的「滿床笏」,也才過來十餘天。我們想想,古代的交通並不方便,賈府在都城,甄家又是在江南,要趕上給賈母送禮,這禮物肯定就要提前很長時間送出來。

這樣看來,當甄家精心準備好送給賈母的「滿床笏」的時候,朝廷派出去的抄家人馬也已經在前往甄家的路上了。

我們都知道,《紅樓夢》裡甄家和賈家可以說就是一個對照,甄家如今被抄家,來日也就會是賈家被抄家。這「滿床笏」原本是象徵官運亨通,富貴榮華的,但如今送出這份禮物的甄家已經落了個抄家的下場,那收到壽禮的賈家命運又會怎樣?

看看後來賈府的命運,這件禮物,豈不是對賈家最大的諷刺麼!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