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申報漏寫「0」 台男3360萬日幣飛了 告贏免沒入(圖)

發表:2019-08-09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台灣男子之前從日本搭機返台,在機場通關主動申報時因漏寫一個「0」,被沒入大約日幣3360萬元。他不服提告後改判免沒入。圖文無關。
一名台灣男子之前從日本搭機返台,在機場通關主動申報時因漏寫一個「0」,被沒入大約日幣3360萬元。他不服提告後改判免沒入。圖文無關。(圖片來源:CNA)

【看中國2019年8月9日訊】一名李姓男子從日本搭機攜帶鉅款返台,不過在機場通關主動申報時因為重感冒漏寫一個「0」,被依申報不實沒入超過申報的款項大約日幣3360萬元。李不服提告,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認為他非故意漏報,且海關人員當下未給口頭更正機會,因此改判免沒入,可上訴。

據《UDN》報導,2016年年5月24日,李男搭乘華航從日本返台,填報「中華民國海關申報單」及「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之人員攜帶外幣、人民幣、新臺幣或有價證券入出境登記表」,選擇由紅線檯(應申報)向台北關申請攜帶日幣「3734000」元入境。

他在海關人員正式查驗前主動口頭申報「我帶日幣3000多萬元」,但是海關發現他攜帶的金額跟書面申報不符,當場發還已申報之日幣373萬4000元(因日幣皆萬元鈔,故實際發還為374萬元),其餘超過申報部分共計港幣54500元以及日幣3360萬元,依照管理外匯條例規定裁處沒入。

李男不服海關沒入款項提行政訴訟。一審敗訴,案子經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申報外幣不限書面,也包括口頭申報,發回更審詳查。

李男主張,身為某國際公司員工,時常赴日出差,之前曾有3次帶鉅額日幣(6166萬元、4758萬元和2364萬元)入境申報經驗,皆有如實申報。

當天因為感冒身體不適而不斷咳嗽,且因為身體、精神狀態極度不佳,多次未簽名,經海關人員提醒之後始補簽,無法正確填寫完成申報文件,因此導致填寫申報單及登記表時均漏寫一個「0」;而且他帶的全是萬元鈔,若非誤寫否則怎會有「4000」的尾數,絕非故意申報不實。

更一審勘驗了入境受檢監視器畫面,發現李男多次咳嗽、身體不適,確實可能因精神狀況欠佳而漏寫一個「0」,而且這種漏寫阿拉伯數字的情況不罕見。

更一審還查出,海關看著申報單時僅低頭口讀數字「3-7-3-4-0-0-0」,並未明確向其詢問申報金額是否無誤。依照規定,海關在發動查驗程序前,應該提醒旅客確認所填寫申報數額無誤,但是本件海關未提醒李男確認,也未給口頭更正機會即沒入,所以不符合正當程序以及比例原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