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法聊天 是現在很多人的一個感受(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9-08-12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法聊天是現在很多人的一個感受
沒法聊天,是現在很多人的一個感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8月12日訊】沒法聊天,是現在很多人的一個感受。沒法聊天不是觀點不同,我喜歡金庸,你不喜歡,這叫觀點不同。觀點不同仍然是可以聊的。所謂的沒法聊天是另外一種感覺,叫做回答無力。

你看著一個奇葩的觀點,不知道從哪裡回答起,就好像少林寺的澄觀大師看著小太妹阿珂阿琪的亂打亂咬,不知道從何破起,反而把自己看暈過去了。

是什麼導致了沒法聊天呢?我覺得主要是信息不對稱造成的。雙方佔有的信息不同,並且大大的不同。甲是讀金庸的,乙是讀金康的,乙有生以來從來讀的都是金康,他家裡只有金康,他家附近只買得到金康,他住的鎮上的書店裡只有金康,他的同學朋友也只知道金康。很自然,他就一直呆在「金康繭房」裡了,以為金康是金庸。

不止如此,可能乙這位老兄還偏偏精力十分旺盛,熱愛文學,自負把金康讀了千百遍,到處發表意見、找人辯論,探討武俠話題。那麼乙就成了一個移動的水雷,所到之處無人能敵。因為別人和他討論不來。你說的是金庸,他說的是金康。你說金庸刻畫人物很不錯,他說拉倒吧我覺得很一般,然後摸出金康的書來,不信你看,blablabla。

一般來說,生活中的人有三種。第一種是懂得金庸的。他們是真的懂武俠,瞭解金庸,可以給你把真相娓娓道來。這種人其實相對是少數的,也是最寶貴的。

第二種,是雖然不懂金庸,但卻明白金庸非金康。他們固然搞不大清楚武俠是什麼樣子,也不關心武俠,但卻至少知道一點——金康不是武俠,是假武俠,是冒牌武俠,讀了會上當。這種人其實也是非常難得的,是聰明的。

不過還有第三種,就是之前我說的,只曉得金康,卻又堅信自己讀的就是金庸的。什麼都無法動搖他們的信心。看過山的人只瞭解山,看過水的人只瞭解水,可是在家裡看萬花筒的人以為自己瞭解全世界。這種人你是搞不贏的。無法聊天的感覺就是這些人造成的。

聊天這種事,總是信息量小的人贏。信息量只要足夠的小,就自然成為一種不壞體神功。就好像《倚天屠龍》裡寫的那個「金剛伏魔圈」,範圍每縮小一尺,抵抗力就強了一分。等縮到不能再縮的時候,就針插不透水潑不進,自說自話天下無敵了。

歷史故事裡不就這樣嗎,你說陛下老百姓很餓,晉惠帝說那咋不食肉糜也,誰贏?他贏了,他信息量小,小到了金剛伏魔圈的境界,可以輕鬆把你打敗。一個讀金庸的人永遠打不過一個讀金康的人,一個學唐詩劍法的人永遠辯不過一個學躺屍劍法的人,因為他信息量小。你說唐詩很美,他說呸當我不知道呢,「落泥招大姐,馬命風小小」,美個屁。

你下定決心,抓住一個讀「金康」的,打算要告訴他金庸到底是咋回事,才剛從1924年說到1925年呢,旁邊忽然湊過來一個讀「金庸新」的,冷笑說:「呵呵,要說好看,還是《大俠風清揚》《九陰九陽》好看,那才是正版金庸……」你就只有一秒真氣盡泄,回覆無力,說,群是你們的,你們隨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