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紅色滲透」中國政府付費給5家臺媒(視頻)


紅色滲透 -|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美國之音 -
中共紅色滲透(圖片來源:LTN)

【看中國2019年8月12日訊】路透社披露,根據與10名臺灣記者及新聞編輯部主管的訪談,並檢閱內部資料,查出中國政府至少付費給5個臺灣媒體集團,以及一家電視頻道,國台辦甚至簽下合約,換取各式平面刊物和一家電視頻道的新聞報導。

基於提供文件的這些媒體前任和現任員工要求,報導中沒有公開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

8月9日,英國媒體《路透》以「買‘新聞’:中國利用臺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Paid「news」: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sources)為題,報導中共政府以金錢影響臺媒,試圖推進其統一目的。大陸國台辦設立公司,執行置入性新聞計畫,包括「九州文化傳播中心」及「海峽兩岸出版交流中心」,與臺灣媒體簽約,在電視新聞和紙媒上,用新聞包裝中國政府、宣傳赴陸投資旅遊的訊息,樹立各種美好假象。

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的話披露,這些公司會接觸臺灣的新聞機構業務代表,指定新聞報導的主題和字數。一名曾替臺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共政府置入報導的記者無奈的表示,拿人手短,當中國政府資金成為媒體主要營收來源,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知情臺灣媒體人表示,某報社刊登2篇中共如何吸引台商的專題報導,國台辦共支付了人民幣3萬元,這感覺像是替中國政府工作。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這2篇招商專題的內容,在臺北新聞部核稿之前,已經經過國台辦審批,而報導中的受訪者,也由大陸宣傳部一名官員挑選過的。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共對臺灣的滲透,其實是無所不在,那我們也希望全體國民,對於這一類的滲透,包括假消息假訊息的流通,大家都要特別的警覺。」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中國政府紅色宣傳買新聞置入。

對此,臺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稱,中國政府利用臺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臺灣新聞自由,這是中共媒體戰的一環。

臺灣立委王定宇得知詳情後,在臉書上怒批,拿中國政府的錢做中國政府的喉舌不是新聞自由,刻意造假擾亂臺灣不是新聞自由,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都有通過新修法。在《金融時報》後,連《路透》也跟進揭發中國政府黑手伸入臺媒,「已經移請相關單位,依照新修訂的法律調查處理」。

留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在其「紅色滲透」一書揭露,中國政府借由「大外宣」操縱國際輿論的脈絡。

何清漣曾對中央社說,臺灣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無法免於這股「紅色滲透」。部分臺灣假新聞,也是中國政府的操作,臺灣近來所出現的假新聞,就是最佳的案例,因內容部分為真、部分為假,因此不太容易察覺。對媒體立法是必要的。一些主流媒體也受中國政府因素左右。對臺灣要有針對性的立法,或由民間發動拒買、拒訂。

中國政府自2009年決定投入人民幣450億元在全球大張旗鼓地推行「大外宣」計畫,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肆無忌憚地進行「紅色滲透」。至今新華社派駐全球各國的記者將超越6000人,僱員規模將一舉勝過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老牌通訊社。

對於路透社揭露臺灣媒體接受中國政府收買,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臺灣絕不會向威權主義和國台辦投降,絕不!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