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髮是缺什麼導致?專家分析讓你一文讀懂(組圖)

發表:2019-08-2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持精神愉快,不要憂慮緊張,注意勞逸結合等都有助於防治白頭髮。
保持精神愉快,不要憂慮緊張,注意勞逸結合等都有助於防治白頭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白頭髮,會想到衰老,人都想青春永駐,但是我們的頭髮最終都會從黑頭髮變成白頭髮,衰老是必然的。當然,我們精神上可以保持年輕心態,這是我們自己能盡量做到的。但是身邊很多人年紀不大也會出現白頭髮,這又是什麼原因呢?是否缺乏維生素?以下一起來瞭解這個問題。

老年人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的頭髮變白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大多是由於年齡的增長,通常40~50歲之後,白頭髮會漸漸增多。我們屬於黃種人,頭髮先天是黑色的,這是因為組成頭髮的上皮細胞內含有黑色素

白髮的出現主要與頭髮的皮質、髓質中含有色素顆粒的多少有關,同時和黑色素細胞活力有關。黑色素顆粒數量多、密度大,頭髮則呈黑色,反之則顏色淺淡。黑色素細胞活力下降,頭髮也會變淡。人到40歲以後,黑素細胞生成的黑色素就會逐步減少,活力下降,因此頭髮開始發白。

年輕人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

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或維生素等,也可能會導致頭髮由黑轉白。
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或維生素等,也可能會導致頭髮由黑轉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輕人的頭髮變白,又稱為鬚髮早白或者少白頭,其主要原因是毛髮中的黑色素形成減少,黑色素細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減弱,酪氨酸酶的活動減低所致,導致毛髮黑色素減少的原因大多都是情緒高度緊張、精神崩潰、過度用腦等。

此外,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鐵、銅、鋅和鈷等微量元素,或缺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植物油等,也可能會影響黑色素的合成,導致頭髮由黑轉白,年輕人就成為少白頭。還有很多人是由於遺傳因素、營養不良、精神緊張、肝腎不足、血熱、供血不足等原因導致的少年白髮。另外,臨床的一些疾病如慢性消耗性疾病、垂體病變、白癜風、肥胖症、白化病等也都可導致年輕人出現少白頭。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得知:不管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長白頭髮都是由很多原因所致,雖然可能跟缺乏維生素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絕對。

怎麼防治白頭髮?

1、非遺傳和衰老等原因導致的白頭髮

非遺傳和衰老等原因導致的白頭髮,尤其是在年輕人裡,是可以通過採取一些醫療手段來改善的。如果毛乳頭裡的毛母細胞還正常存在,只要去掉一些致病因素或障礙,頭髮仍然可以由白色變回原來的黑色。

2、微量元素、維生素、酪氨酸等缺乏引發的白髮

我們都知道,微量元素、維生素、酪氨酸等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關係。因此,白髮者可多攝入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大豆、芝麻、蛋類、黑木耳、海帶等以及含銅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蝦蟹類、硬果類、杏鋪乾和乾豆類等;多攝入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物如穀類、豆類、類、蛋類、蔬菜、乾果類、動物肝臟等;多攝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如雞肉、瘦牛肉、瘦豬肉、魚及堅果類等,從中吸收大量的微量元素,彌補體內微量元素、維生素、酪氨酸等的不足。

3、心理壓力過大所導致的白髮

建議這類人群在生活中保持精神愉快,不要憂慮緊張,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證休息時間和質量,調整飲食結構,不挑食和偏食,經常按摩頭皮。

此外,可以去正規醫院的心理科或者精神科進行心理疏導,可以改善長白髮的現象。

導致長白頭髮的原因很多,可能跟缺乏維生素有一定的關係。根據導致長白頭髮的不同原因,我們可以採取不同的防治措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