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難治癒但可「控制」 如何應對癌症?(組圖)

發表:2019-08-25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其實可調控,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可延長生存期。
癌症其實可調控,早發現、早診斷、以積極的心態早治療,可延長生存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環境汙染嚴重,工作生活壓力大,癌症風險也隨之升高。一些人被診斷出患癌後,精神心理壓力過大,以為一切就完了,吃不好,睡不好,結果病情急劇惡化。

其實,患上癌症並不意味著生命的倒計時,世界衛生組織在2006年就提出,癌症其實是一種可調控的慢性病。通過適當治療,可控制癌症病情,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

健康人體內也有癌細胞

一個成年人的身體,由大約近一千萬億個細胞組成。正常情況下,絕大多數細胞都能循規蹈矩,各司其職。但當遇到病毒、黴菌、射線、化學毒素等外界刺激時,正常細胞就有可能突變為癌細胞。

我們需要瞭解,一旦出現癌細胞,也並不意味著很快患上癌症,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識別並消滅癌細胞。細胞這樣突變和反突變的過程,幾乎每時每刻都在體內進行。所以說,健康人體內也可能存在過一定數量的癌細胞,只是免疫系統把它很快清除了。

但是,假如有人不幸遭到病毒、黴菌、射線、化學致癌劑等有害物質的侵襲,或由於年齡增大,自身的免疫系統受到干擾抑制,無法正常發揮監控和清除功能,癌細胞就會瘋狂分裂生長,直到數量超過數千萬個時,人體就開始真正出現癌症。

癌症難治癒 但可控制

癌症是一種慢性病,潛伏期較長。通常,從最初的細胞突變到症狀顯現被檢查出來,最少需要2~3年,甚至5年、10年時間。

事實上,促使癌症病人病情惡化的因素之一是患者對癌症的態度。有人說:「很多癌症病人是被嚇死的。」這句話有一定道理。有的人被診斷患癌後,壓力過大、吃不好、睡不好,甚至產生抑鬱情緒,自然治療效果不好,甚至病情更快惡化。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癌症作為一種慢性病,其中三分之一可預防,三分之一可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達到治癒,三分之一不可治癒,但通過適當治療可控制,獲得較好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

如何應對癌症?

一旦患上癌症,在積極面對的同時,做你過去想做而沒做的事
一旦患上癌症,在積極面對的同時,做你過去想做而沒做的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旦患上癌症,在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的同時,可以嘗試用以下方法來調整心情,克服恐懼,改變生活狀態:

1、把恐懼說出來。找個可信賴的朋友,敞開心扉。研究證實,只要將不良憤怒、恐懼等說出來,就有助於這種不良情緒的紓解。

2、做你過去想做而沒做的事。很多人都有夢寐以求想做的事,卻苦於沒時間,此時不妨開始實施,也能轉移你對癌的過於關注。

3、以積極態度去工作。但不要強求自己總保持樂觀,因為沒人能一直如此。在積極面對的同時,也要留給自己鬧點小情緒的時間。

4、花更多精力去做一些健康改變。比如,在自己戒菸的同時,還應勸說周圍吸菸的朋友戒菸。

5、鍛練。諮詢醫生自己能做哪些運動,然後積極去貫徹。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