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為私作偽證 結局慘烈(圖)

發表:2019-08-31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官為私作偽證結局慘烈
一位大法官背信忘義,為私作偽證,下場淒涼。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陀時代,舍衛國誕生了一個長相奇怪的男嬰,沒有眼睛、耳朵的他,雖有嘴巴卻沒有舌頭,雖沒有四肢,卻有男根。因此,他的家人為他命名為「曼慈毗梨」。

曼慈毗梨出生前,父親便往生了,家裡除了他之外,還有五個聰明美麗的姐姐。依照舍衛國的法津規定,家產只有男丁可以繼承。因此,曼慈毗梨一出生便繼承了父親龐大的遺產。

鄰近的長者聽到曼慈毗梨的事覺得很奇怪:「一個人無眼耳舌及手足,但一出生就能繼承龐大的家產,這當中必有特殊的因緣。」於是這位長者就和曼慈毗梨的姐姐請示佛陀。佛陀即為大眾開示:

過去有二位大長者兄弟,哥哥叫檀若世質,弟弟為尸羅世質。哥哥從小就忠信誠實,心地十分仁厚,常常救濟貧苦無依的人,全國都知道他的美名。國王因為他的德行,命他為大法官。當時的國家法律,借貸不用借據,而是要到法官面前,請法官作證。長久以來,所有的案件,檀若世質都評判得非常公正。

弟弟尸羅世質到老年,才有一個兒子。一天,他帶著小兒子來找檀若世質,他說:「哥哥!前幾天,我借了許多錢給一個商人,幫助他入海採寳,如果他得寳而返,理當還我錢。但我年紀大了,擔心哪天往生了,無法索討這筆錢,所以今天特來請你作證,記得要讓那位商人將錢還給我的小兒子。」

沒多久,尸羅世質過世了。入海採寳的商人因遇到船難,一無所得地回來,小兒子看到他落魄的樣子,不忍心向他要錢。後來,商人再度入海採寳,這次是滿載寳物而歸,一下子變成了富翁。他為了保住自己的財產,想了一個逃債的詭計。

他拿了一個價值十萬的寳珠到法官家找法官夫人,告訴她說:「如果你能幫我說服檀若世質,請他證明沒有借錢一事,我就把寳珠送給你。」檀若世質聽到妻子的傳話,一口便回絕了。第二天,商人知道事情沒有成功,又帶了一個更美、價值二十萬的寳珠誘惑法官夫人:「事成之後,你不僅可以拿到寳珠,我再給你三十萬金。您算一算,如果我這些錢全部還給你的侄兒,你一毛錢也拿不到。」

到了晚上,檀若世質回家了,夫人因為貪愛寳珠,又再度向他要求。檀若世質說:「我因為公正信用,才能擔任法官,一旦作了偽證,現世不被世人所信,死後還要受無量劫的苦呢!」夫人見他不願意,便哭著說:「我和你夫妻一場,連這點小事你都做不到,我乾脆死了算了。你如果不從,我就先殺了兒子再自殺!」檀若世質非常疼愛他唯一的兒子,聽到妻子的要脅,好像有東西哽在喉嚨裡,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左右為難。他想:「如果孩子死了,我的財產將由誰來繼承呢?但若說了妄語,又會被世人唾棄,來世還要受無量之苦……」掙扎了許久,為了心愛的妻兒與財產,檀若世質妥協了。

商人得知計謀成功,便穿著華麗的衣服,騎著裝飾寳物的大象進到城裡。尸羅世質的小兒子看到,便去找商人還錢,想不到商人竟厚著臉皮說:「我沒有欠你錢啊!有人可以證明嗎?如果有人證明,我一定還。」於是小兒子就拉著商人去找伯父討公道。小兒子告訴法官伯父:「我父親之前借錢給商人時,有伯父您親自作證!」想不到,法官檀若世質竟說:「我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尸羅世質的小兒子滿懷委屈,對於伯父的背信忘義耿耿於懷。

故事說到這裡,佛陀告訴大眾:「你們知道當時的法官是誰嗎?即是今日無耳無目渾沌無知的曼慈毗梨。由於當時打妄語,故墮大地獄,受盡痛苦;結束地獄之苦後,亦於五百世中,受此殘缺之身的果報。但也因為他喜好佈施,得生富豪之家為財主。善惡業報,雖久不敗,你們要常行精進,收攝身口意,不要任意造惡啊!」

佛典故事摘自:《賢愚經・卷五》

責任編輯:洪伊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