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廠商令菲人極不安?華工湧入建水庫 恐淹沒聖地(圖)

發表:2019-09-06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庫示意圖
菲律賓將興建卡裡瓦水庫,其由中國廠商得標,但居住於水庫預定地的原住民擔憂,中國工人湧入將會衝擊當地文化,甚至珍視的聖地可能遭淹沒而消失。水庫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19年9月6日訊】日前,菲律賓民間反水庫聯盟指出,卡裡瓦水庫計畫由中國廠商得標,但該招標過程存在著弊端。另一方面,原住民更憂心當中國工人湧入時,將會衝擊當地文化,水庫建成,珍視的聖地將可能遭淹沒而消失了。

根據外媒報導,5日,由菲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停止卡裡瓦水庫聯盟(Stop Kaliwa Dam)召開記者會批指,主導水庫工程的「大都會水務設施和排水系統」(MWSS)沒有顧慮到當地原住民意願,及環境影響評估結果,就執意推動卡裡瓦水庫建設計畫。

因為都會區人口的暴增,導致馬尼拉在今年初曾經一度面臨嚴重缺水的危機。由於中國提供了2億1,100萬美元的融資,以供菲國建造卡裡瓦水庫,期待能夠解決馬尼拉都會區長期供水的問題。

不過,民間團體脫離債務聯盟(FDC)成員歐巴尼爾(Rovik Obanil)表示,由於這次水庫的招標過程,存在著種種違規行為,而且得標的中國廠商沒有遵守多項招商的要求,仍然可以進入決標程序。

他披露,因為卡裡瓦水庫是屬於中國官方開發援助(ODA)計畫,從一開始就只有中國廠商有資格能夠參與競標,可是在一般情況下,招標應該要對所有廠商來開放。

歐巴尼爾進一步表示,菲律賓審計委員會(COA)甚至還發現,此次得標的廠商,疑似早已經內定為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CEEC),而另外的兩家廠商,只是陪標而已。

他說,儘管在水庫預定地奎松省(Quezon)納卡爾將軍鎮(General Nakar)的6個原住民部落之中,就有5個部落成員們壓倒性反對,可是當地居民已經看到有中國施工人員出現了,疑似開始進行準備工作,而且還有一些區域已被用中國旗幟做出標記,令居民們極度不安。

居住於水庫預定地的原住民杜雅斯(Maria Clara Dullas)認為,因為中國工人將要湧入此區域,當地居民擔憂建造水庫將會衝擊到環境、居民生計及文化等方面。在河川沿岸有一些洞穴,泉水更是原住民聖地,當水庫建成之後,這些聖地將可能遭淹沒,致使觀光景點因為建造水庫而消失了。

杜雅斯稱,居民們對於中國工程品質存有相當疑慮;同時更擔心菲國政府無力來償還這麼龐大的債務,最終導致水庫成為一個爛尾工程。

針對審計委員會的質疑,大都會水務設施和排水系統發表聲明稱,管理部門已經向審計委員會提交了詳細說明,也已取得了環境影響合規的證明,因此計畫能夠繼續執行。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表示,如果卡裡瓦水庫的招標過程,存在有違規情事,則將由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來決定允許或暫停合約進行。

卡裡瓦水庫預定地是在馬尼拉以東的奎松省納卡爾將軍鎮和茵芬達鎮(Infanta),該水庫預計將耗資187億2,400萬披索。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